金融科技潮涌 中信證券APP人氣飆升廣發、華泰研發合計投入近10億元最大方

2018-04-18 10:38:51|來源:證券日報|編輯:許煬

  金融科技浪潮下,券商服務智慧化正如火如荼地發展。APP作為券商綜合服務能力的一種體現,已成為券商業務競爭較量的新戰場。

  據易觀千帆最新發佈的《2018年3月份App TOP1000排行榜》中顯示,3月份18家上榜的券商APP3月份活躍度環比全部上漲,中信證券APP信e投、中信證券高端版活躍度環比增幅分別為29.59%、10.51%。

  在金融科技投入方面,券商出手大方。據記者不完全統計,廣發證券和華泰證券兩家上市券商在2017年的相關投入就合計高達9.67億元。

  中信證券兩款APP

  3月份活躍度提升 

  市場熱度獲得大幅提升的證券服務應用類APP,其智慧化工具的嵌入功不可沒。據易觀千帆最新發佈的《2018年3月份App TOP1000排行榜》中顯示,3月份18家上榜的券商APP3月份活躍度環比全部上漲。中信證券APP信e投、海通證券APP海通e海通財、中信建投證券APP蜻蜓點金、中泰證券APP中泰齊富通、中信證券APP中信證券高端版的增幅均在10%以上。

  其中,中信證券APP信e投、中信證券高端版3月份活躍度環比增幅分別為29.59%、10.51%。在其APP産品的迭代上,記者梳理髮現,中信證券旗下這兩款APP(統計口徑均為IOS市場)分別在今年一季度進行全面更新,其“信”芯全新發佈,匯集專屬資訊、AI投顧、智慧客服等特色定制化服務,實現“千人千面”,投顧社區全新上線。

  記者注意到,本次中信證券的APP全面升級的確回流了不少客戶。在其信e投下方的評論區就有多位用戶曾對APP提出改進意見,並有用戶明確表示,因為APP的更新而再次回歸中信證券。

  此外,海通證券APP海通e海通財3月份活躍度表現不俗,環比增長15.91%,並於近期上線智慧選股3.0版本。

  同時,互聯網技術一日千里,那些走在時代前沿的智慧化券商在其APP的優化與更新上都相當頻繁,APP的更新次數可以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公司對於APP運營的重視程度。記者據公開信息梳理髮現,活躍度較高的券商APP更看重對産品的迭代。今年以來,華泰證券APP漲樂財富通、國信證券APP金太陽均更新8次,國泰君安APP君弘更新7次,平安證券APP更新6次。

  廣發證券、華泰證券

  研發投入合計近10億元

  從券商IT研發、金融科技投入方面,也能看出券商對於相關業務的重視程度。其中,廣發證券和華泰證券兩家券商2017年的相關研發投入就高達9.67億元。

  廣發證券在年報中稱,為提升業務和管理方面信息系統建設的自主可控能力、提高管理效率,報告期公司持續加大雲計算、大數據、人工智能等科技金融的投入,通過自行開發、合作開發、委託開發等方式對信息系統管理平臺的費用及硬體總投入為55399.68萬元。

  據記者統計,廣發證券這項投入佔營收比例達到2.57%,投入的回報也較為可觀。廣發證券年報顯示,截至報告期末,公司手機證券用戶數超過1573萬,同比增長超過50%;微信平臺的關注用戶數超過317萬;易淘金電商平臺的金融産品銷售和轉讓金額達1157億元。

  另外,記者翻閱華泰證券2017年年報發現,公司相關研發投入達到4.13億元,佔凈資産比例0.47%,佔營收比例1.96%;公司研發人員數量達538人,研發人員數量佔公司總人數高達6.61%。

  多家券商

  積極佈局金融科技

  畢馬威中國曾在其發佈的《2017年中國證券業調查報告》中表示,在不久的將來,證券行業屬於將金融科技與傳統金融綜合服務能力深度融合、以智慧科技提升全業務鏈體系和改造效率的先行領軍者。

  近日,多家券商推進金融科技領域發展的步伐正在加速。其中,天風證券與人工智能投顧服務企業北京艾真融科技術有限公司將針對投資者的管理訴求,在智慧投顧的技術和服務領域展開更多的深入合作。東方證券與金融界將依託金融界智慧投教雲系統,共同推出智慧投教應用系統。中投證券推出阿波羅智慧服務機器人智慧終端1.0版,已于近日在營業部上線,並與騰訊牽手將打造證券行業首家“智慧營業部”。

  同時,在當下最火的智慧投顧方面,據記者不完全統計,目前至少已有17家券商推出了智慧投顧相關服務。廣發證券的“貝塔牛”、長江證券的“iVatarGo”、華林證券的“Andy”等都是國內智慧化投顧的先行者。麥肯錫最新的《2017年中國券商零售客戶調研報告》中顯示,超過八成的客戶願為投顧付費,年輕人付費意願更高。50歲以上的客群偏好個股推薦,“80後”和“90後”客群更鍾情行業趨勢和投資洞見,看重投顧的專業性並最想獲得資産配置建議。近八成客戶(特別是資産在300萬元人民幣以內的客戶)接受智慧投顧,但他們更希望其為自己推薦股票和投資産品,而不是代替自己投資。

  研究公司Juniper Research也表示,金融科技公司正在“顛覆市場”。公司預計,到2022年智慧投顧平臺的收入將達到250億美元。公司研究分析師表示,“機器人顧問”使得資産管理行業變得“更加開放和包容”,智慧投顧正在積極擴大財富管理對於各類具有投資需求的人群的吸引力。(記者 周尚伃 )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