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爭把握區塊鏈技術國際競爭先機

2018-05-15 08:40:37|來源:經濟參考報|編輯:許煬

  作為比特幣底層技術支撐,區塊鏈正日益受到國際社會各方的高度關注,區塊鏈技術應用也已經成為全球投資的焦點。

  據報道,我國已著手建立區塊鏈技術國家標準,以頂層設計推動區塊鏈標準體系建設。這將有利於我國加快在區塊鏈技術應用場景的探索與實踐,取得在相關技術領域國際競爭的領先地位。

  區塊鏈(Blockchain)起源於比特幣。從英文字面看,就是交易數據塊(Block)的鏈(Chain)。業內將區塊鏈界定為基於區塊鏈技術形成的公共數據庫(或稱公共賬本)。區塊鏈實際上就是在互相沒有信任基礎的個體之間建立信任機制,也稱為共識機制。為建立區塊鏈的共識機制,區塊鏈必須具備以下核心技術特徵:一是分佈式數據庫。區塊鏈的所有交易數據都存放在每一個用戶的客戶端節點中,所有這些節點組成了分佈式數據庫系統。任何一個節點的數據被破壞都不會影響整個數據庫的正常運轉。二是時間戳不可篡改。區塊鏈上的時間戳是指從格林威治時間1970年1月1日00時00分00秒起至現在的總秒數,通常為一個長字符序列,標識某一刻時間。時間戳技術本身並不複雜,但在區塊鏈技術中應用則是重大創新。時間戳為未來基於區塊鏈的互聯網和大數據增加了時間緯度,使得數據可追溯。同時,時間戳是存在性證明,為基於區塊鏈技術下的互聯網商業應用前景提供了堅實基礎。三是加密演算法。區塊鏈還應用了對交易進行加密的非對稱加密演算法(橢圓曲線加密演算法)。非對稱加密演算法是指存在一對數學相關的密鑰,使用其中一個密鑰進行加密的數據信息,只有使用另一個密鑰才能對該信息進行解密。四是數字簽名。在區塊鏈傳遞的信息後面加上另一段內容,作為發送者證明並且證明信息沒有被篡改。數字簽名可以“確權”,而“確權”是商業社會各種交易基礎。

  當前,區塊鏈技術應用場景空間較為廣闊。BAT已開始佈局區塊鏈,如阿裏探索利用區塊鏈技術打造透明可追溯的跨境食品供應鏈,騰訊探索區塊鏈技術在物流方面的應用場景。金融機構也積極佈局區塊鏈技術,如在國際貿易、住房租賃平臺、電商供應鏈、資金管理等場景的應用。

  值得注意的是,當前,若干區塊鏈技術的應用場景偏離了造福社會的方向,演變成對數字貨幣資産的投機。已被我國明令禁止的代幣發行(ICO),以數字貨幣而非法定貨幣作為公開募集對象,又以發行新的數字貨幣作為回報。在技術層面,大部分代幣系統是通過比特幣平臺為基礎,重構一條區塊鏈,然後在上面使用新的規則發行新的數字虛擬貨幣。實質上,ICO仍是IPO的一種變相方式,並沒有脫離金融屬性,既容易成為洗錢、詐騙等犯罪行為通道,也容易被不法分子利用成為非法吸收公眾存款的工具。此外,區塊鏈硬分叉創造了新的數字資産,將使原有數字虛擬貨幣持有者“憑空”擁有與分叉前相同數量的新數字虛擬貨幣,在效果上相當於一次代幣發行(ICO),造成數字資産擴容風險。還有,區塊鏈技術漏洞引發巨大風險,2016年,乙太坊上的項目DAO因自身漏洞導致駭客竊取了當時價值約6000萬美元的乙太幣。此外,數字貨幣“挖礦”是對資源的巨大浪費。這些圍繞數字資産所形成的區塊鏈技術應用,既浪費了社會資源,也延緩了區塊鏈技術造福人類社會的進程。

  目前,區塊鏈技術作為價值互聯網基礎,具備了巨大的技術潛力,有可能對人類社會産生重要影響。雖然目前區塊鏈技術仍在早期應用探索,還遠遠沒有達到預期影響,但建設我國自主可控的區塊鏈網絡,通過制定區塊鏈技術國家標準引導區塊鏈技術應用和開發,保護信息安全,形成自主知識産權,牢牢把握住自己的話語權,有利於我國在區塊鏈技術國際競爭中佔據有利位置。下一步,應圍繞物理、數據、應用系統、加密、風險控制等構建安全體系,有效防範區塊鏈技術的安全風險,盡力避免出現“一行代碼,打倒一種代幣”、“一個漏洞,摧毀一類智慧合約”的情況出現。(陳濤)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