螞蟻金服管理資産規模突破2萬億的啟示

2018-05-18 15:19:03|來源:證券時報|編輯:許煬

  見習記者 段久惠

  昨日市場有消息稱,一份融資文件顯示,螞蟻金服目前用戶量增至6.22億,其中5.2億用戶來自支付寶;管理資産規模達到2.2萬億,這之中,餘額寶資産規模1.5萬億元。雖然螞蟻金服不予置評,但這依然是市場首次了解到其旗下管理資産規模的數據。

  儘管去年底以來餘額寶增速已明顯放緩,但這一資産管理規模不僅僅將它在國內的互聯網金融領域對手遠遠甩在後面,相信也令不少傳統銀行金融機構艷羨。

  今年3月,騰訊發佈財報披露的旗下財富管理平臺“理財通”管理資産累計超過3000億元;而陸續披露的銀行機構2017年末理財産品餘額中,僅工行、招行、建行、浦發、農行、交行、中行、興業、中信、民生和光大銀行這11家規模超過1萬億元;理財餘額超過2萬億元的僅工行、招行、建行三家,且受監管等因素影響,後兩家的規模較上年初降幅明顯。

  聚沙成塔,螞蟻撼動大象。螞蟻金服的支付寶從最早期的一個支付工具,成長為滿足大眾和中小微商戶的普惠金融綜合服務的科技公司,它的成功經驗有很多過往總結,抓住移動互聯網風口,瞄準了普羅大眾的財富管理和投資需求,引入為支付寶搭載了增值功能的低風險穩收益的貨幣基金餘額寶,定位屬性似乎和銀行活期儲蓄差不多,但隨存隨取、不限額度大小(早期)、24小時便攜操作還是比後者方便多了,更重要的是,有更為靈活的收益回報。

  搶奪用戶存款的戰爭,真正從機構之手轉移到了每一個微個體的用腳投票。更為重要的是,以小微用戶為中心、服務他們的金融訴求,並不再是嘴上説説而已,而是通過一系列的金融科技的標準和産品真正實現了,這不僅僅帶來了基金、銀行、券商的行業改變,並真正掀起了隨後持續至今的金融科技變革風潮。也因此,中國的“新四大發明”高鐵、掃碼支付、共享單車、網購,有三項和金融科技的發展密切相關。

  馬雲曾説,銀行不改變,我們就改變銀行。如今看來,銀行機構和互聯網金融創新正在彼此成就。上半年銀行披露的年報顯示,金融科技投入在不斷加大,並實際應用在了智慧銀行、零售銀行業務等方面,增效明顯。

  近日,阿裏集團公佈的財報數據顯示,螞蟻金服2017年利潤同比增長65%,但今年一季度凈虧損7億元,重要的原因一直在不停投資佈局蘑菇租房、快捷停車、哈羅單車、餓了麼等多個流量入口,毫無疑問的是,在獲客渠道、金融的服務包括哪些的定義上,螞蟻金服還在不斷拓展邊界。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