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字貨幣應實現規範運行

2018-07-10 09:27:14|來源:經濟參考報|編輯:許煬

  7月8日,由中國信息協會城市運營分會主辦,倫敦智慧農業交易所和倫敦區塊鏈中心協辦的“數字貨幣及區塊鏈應用論壇”在山東煙臺召開。來自中英兩國的科技界和企業家代表共一百餘人參加了本次論壇。

  會議總結了由國家發改委經濟體制與管理研究所、中國信息協會、北京大學中國持續發展研究中心等單位聯合組成的“數字貨幣及類貨幣數字資産運行監管課題組”兩年來的一系列研究成果,並對由課題組專家指導設計的“倫敦交易所”FC幣(糧行幣)數字貨幣體系及系統進行了評議。與會專家一致認為,該數字貨幣體系較為完整準確地貫徹了課題組基於已有研究成果提供的各項重要技術政策主張和相關指導意見。

  “規範、健康、有序運行的數字貨幣,必將給全球經濟發展注入新的活力。”中國信息協會城市運營分會常務副會長朱漢濱指出,數字貨幣作為一种經濟現象的出現,是數字化社會即將到來的重要徵兆。我們既不能一味排斥,也不能聽之任之或視而不見。

  把數字貨幣這一新事物的發展和運行納入到社會經濟管理基本規範的軌道上來,這正是“數字貨幣運行監管課題組”的初心所在。通過為期兩年的聯合研究,課題組提出五點針對數字貨幣的基礎性政策主張:

  1、堅決摒棄數字貨幣浪潮中出現的無政府主義傾向。課題組指導的倫敦交易所FC幣制度很好地體現了這一點,倫敦交易所只是FC幣數字貨幣發行流通的平臺,而真正的發行主體則是各參與國的政府。另一方面,旨在保護信息安全和隱私數據的可信身份區塊鏈系統和可信交易區塊鏈系統,均須向政府指定部門或司法部門開放最高權限,以支持其數字信息溯源之需。

  2、反對“匿名化”,追求基於可信身份的可信安全交互。

  3、強調幣值穩定,只有保持幣值的大致穩定,數字貨幣才能充當一般等價物發揮交易媒介的功能。倫敦交易所開創性地構建了一套基於購買力平價,通過標準化商品籃確定幣值的“數字貨幣幣值管理辦法”,是非常具有示範意義的。

  4、數字貨幣的發行與流通必須要與産業發展同步,脫離了産業運動的數字貨幣運動是不可想像的。

  5、數字貨幣的有效運行需要一個全球化的統一的信息化基礎設施,各主權國家可以依託該基礎設施按照規範流程執行發行管控流通,再由一個國際多邊組織或聯合國統一進行整體協調。

  據數字貨幣運行監管課題組首席貨幣學專家蔣國平介紹,確定幣值最公允的方法是“購買力測算”,這是全球貨幣理論界長期的共識,但一直未能找到方法學的支持。倫敦交易所創立的“標準化商品籃子”的幣值確定方法為基於購買力平價的幣值管理提供了相對完備的方法學支撐。結合信息化時代的數據實時獲取能力,數字貨幣將可實現幣值的精準定值,並在此基礎上進一步實現各國主權貨幣的幣值貫穿和全面通兌。

  迪曼森公司董事長何曉濤認為,信息安全和個人隱私保護已成為全球矚目的焦點問題,但“匿名化”不是解決之道,唯一可行的辦法是建立網絡空間的可信身份驗證體系。迪曼森公司研發的IKI(基於標識的可信身份驗證體系)亦可稱可信身份區塊鏈系統,是領先全球的可以實現安全交互和隱私數據保護的在運行的商用平臺。在倫敦交易所的FC幣業務系統中,IKI作為基礎設施之一,為保障FC幣業務的穩定有序安全運行和發展,將起到重要的保障作用。

  倫敦智慧農業交易所負責人Mr.Stephen Purcell表示,他們所採用的UBN(Universal Business Network)全球商業網絡系統將半個世紀以前出現的EDI(Electronic Data Inter-exchange)所憧憬的全球商業自動化願景變成了現實。全球五百強企業由於擔心互聯網的“不安全”,迄今為止仍把他們的電子商務系統放在古老而笨重的EDI系統上,而UBN系統構建了一個開放的,能夠容納經濟活動各種角色的,任何人和機構都可以便捷接入,進而展開可信交互的全球化基礎設施,使商業自動化的體驗可以快速惠及廣大中小企業和大眾人群。倫敦交易所將UBN作為其底層基礎設施,將如虎添翼獲得更加迅猛的業務擴張。

  來自山東省、河北省、北京市的部分從事生態綠色農業産品的生産企業與倫敦交易所簽署了協議,成為首批納入倫敦交易所智慧合約掛牌交易的企業。(記者 侯雲龍)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