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將推動區塊鏈産業健康有序發展

2018-08-10 09:45:20|來源:新華網|編輯:許煬

  新華社北京8月9日電:記者9日從工信部獲悉,我國區塊鏈技術持續創新,産業初步形成,逐步在供應鏈金融、徵信、産品溯源等領域應用。工信部將加強與各地各部門銜接互動,營造良好的區塊鏈産業發展環境,積極推動産業健康有序發展。

  目前,我國區塊鏈産業生態初步形成,企業數量快速增加。工信部信息中心此前發佈的《2018中國區塊鏈産業白皮書》顯示,截至2018年3月底,我國以區塊鏈業務為主營業務的區塊鏈公司數量已超過450家,産業初步形成規模。

  隨著區塊鏈技術創新發展,産業應用的實際效果逐漸顯現。工信部提出,區塊鏈應用正逐步從金融領域延伸到實體和服務領域,包括電子信息存證、産品溯源、物聯網、智慧製造、供應鏈管理等。

  諸多平臺企業和互聯網公司嘗試用區塊鏈技術改造現有場景和服務。以旅遊為例,不久前,星牛旅行宣佈上線區塊鏈旅遊綜合平臺,通過去中心化服務體系構建透明可信的旅行生態鏈。百度、阿裡巴巴等互聯網領軍企業分別在金融、公益等領域應用區塊鏈技術。

  工信部提出,區塊鏈産業仍處在初期階段,技術的正向價值逐步顯現,但發展過程中仍伴隨不可忽視的風險,比如可能對現行制度規範産生挑戰,存在技術層面的漏洞等。工信部提出,將加快推動區塊鏈技術創新應用,特別是加強計算能力、存儲能力以及融合滲透能力提升,構建良好的産業生態,推動區塊鏈産業健康發展。(記者 張辛欣)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