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太幣價格一日大跌20%創年內新低 較峰值縮水八成

2018-08-15 10:11:30|來源:證券日報|編輯:許煬

  數字貨幣投資存在極高風險,多主流數字貨幣6月份以來暴跌

  作為區塊鏈2.0代表,主流幣種乙太幣被視作加密數字貨幣市場風向標。不過,最近一週來,乙太幣價格持續下跌。昨日,乙太幣暴跌20%,最低觸到257美元,創今年來歷史新低。相較於今年最高點1295美元,乙太幣價格縮水逾八成。受其影響,昨日數字貨幣市場排名前十的主流幣種無一倖免,全線下跌,多個單日跌幅超10%。

  業內主流聲音認為,乙太坊區塊鏈項目方集中拋售乙太幣、機構恐慌性拋盤、市場信心不足是造成此輪下跌的重要原因。

  第二大加密數字貨幣

  幣值跌去五分之一

  乙太坊是一個開源的有智慧合約功能的公共區塊鏈平臺,通過其專用加密貨幣乙太幣(Ether)提供去中心化的虛擬機(“乙太虛擬機” Ethereum Virtual Machine)來處理點對點合約。乙太坊的概念首次在2013年至2014年間由程式員Vitalik Buterin受比特幣啟發後提出,大意為“下一代加密貨幣與去中心化應用平臺”,在2014年通過眾籌開始得以發展。

  乙太幣市值僅次於比特幣,為全球第二大加密數字貨幣。截至發稿時,據數字貨幣監測平臺Coindesk數據,乙太幣價格為266.99美元,流通市值為270.5億美元。

  從8月7日以來,乙太幣價格持續下跌,8月13日幣價驟然下降,市場措手不及,當日價格一路跌破300美元,直至下探至280美元;8月14日行情依舊嚴峻,最低觸到257美元,達到今年的新低谷。Coindesk數據顯示,昨日乙太幣最低價為257.22美元,相較于前日的高點322.73美元,一天的時間裏,跌幅高達20.30%。反觀數字貨幣市場,受之影響,昨日排名前十的主流幣種無一倖免,全線下跌,多個單日跌幅超10%。

  作為區塊鏈2.0時代的代表,以乙太坊為核心的智慧合約平臺一直承載著業內很高的期待。乙太幣的價格這兩年也水漲船高,逐漸成為市值第二高的數字貨幣,更是於今年1月份首次突破1000美元,市值也越過千億美元。相較於今年峰值1295美元,乙太幣縮水超八成。據Coindesk數據,乙太幣最高點在1月份達到1295.11美元,昨日最低價為257.22美元,下跌幅度高達80.14%。

  項目方及機構

  拋盤成誘因

  目前,投資者市場信心不足、數字貨幣市場形勢冷淡被認為是此次乙太幣大跌重要原因。

  今年6月份以來,多個主流數字貨幣價格出現大幅下降。6月10日,幣值曾躍到第三的EOS幣主網啟動,次日,幣價大翻轉,EOS幣價格從10日的85元下跌至次日的68元,不到12個小時,跌幅達20%;6月28日,比特幣接下了EOS幣接力棒,拉開了場大跌行情。當日比特幣價格突破了6000美元“生死線”,一路跌至5848美元,而5個月前,比特幣價格最高達到過1.71萬美元。乙太幣此輪80%跌幅則又打破了比特幣今年以來主流貨幣下跌的記錄。

  除去市場環境,業內普遍將此次乙太幣大跌的原因歸到乙太坊區塊鏈項目方及機構集中拋售身上。有業內人士認為,隨著國內對ICO打擊力度加重,去年底到今年初的很多乙太坊區塊鏈項目解禁,經營壓力增加,加之市場信心不足,致使很多項目拋售,大量拋售也將情緒傳遞給機構,機構出現恐慌性拋盤,乙太幣大跌。

  據《證券日報》記者觀察,某數字貨幣監控工具的數據也印證了上述人士説法。該數字貨幣監控工具監測到了某全球性大型交易所乙太幣的流入流出數據。數據顯示,7月底以來,該交易所不間斷的有多筆巨量乙太幣流入交易所,數量遠超平日交易量2萬枚左右,單筆量在6萬枚-9萬枚之間。某交易所內部人士分析稱,大量乙太幣集中流入到交易所,不排除賣出套現的嫌疑。

  數字貨幣本身存在高風險。央行去年9月份發佈《關於防範代幣發行融資風險公告》,ICO在境內隨即“下架”,導致不少數字貨幣發行者將地點轉移至境外,這間接促成了包括代投在內的跨境數字貨幣的投資行為。但這些均處於法律灰色地帶,並且風險畸高,如代投詐騙在行業內屢見不鮮。此外,項目方發行毫無價值的“空氣幣”、加密數字貨幣被盜、交易所操縱幣價等隱患仍威脅虛擬資産安全。( 見習記者 邢 萌 )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