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灘香港虛擬銀行 騰訊阿裏小米爭先恐後

2018-09-12 14:08:55|來源:時代週報|編輯:許煬

  一場搶灘香港虛擬銀行的鏖戰,幾乎一觸即發。

  截至目前,已經有超過70家機構向香港金管局表示有意申請虛擬銀行牌照,騰訊、阿裏、百度、小米、京東都位列其中,渣打銀行(香港)也于8月30日,宣佈成立專門公司做虛擬銀行,並任命顧海為總裁去組建團隊。

  香港金管局2017年9月宣佈,鼓勵在香港引入虛擬銀行,2018年5月30日又發佈《虛擬銀行的認可》指引修訂版。雖然被稱為全球第三大金融中心,但香港的虛擬銀行發展卻落後內地,人們出門還是必須攜帶信用卡、銀行卡、交通卡等消費,但內地僅需一部手機。

  “發展科技已經成為渣打銀行業務策略的核心,客戶會是我們所有決定的軸心,他們最想要的是簡化的理財服務,而非多一個不同品牌的銀行戶口。因此我們相信,虛擬銀行的推出,會為客戶提供一個完全數碼化的選擇。”渣打銀行大中華及北亞地區個人金融業務總裁尚明洋對時代週報記者回復説。

  鏖戰香港

  8月31日,首批虛擬銀行牌照申請已經正式關閘,據彭博社報道,香港金管局共收到了29家機構的正式申請,首批虛擬銀行牌照將於年底發放,總計發放8–10張。

  香港金管局此前發佈了《虛擬銀行的認可》指引,對申請人的資質作出了限定,包括:必須在本地設立實體辦事處、最低註冊資本金3億元港幣、持股超過50%的股東必須是資本雄厚的金融機構或集團公司等。

  而其中對於普通老百姓能帶來最直接影響的一條是:“申請人必須積極促進普惠金融,努力照顧其目標客戶的要求,不得對客戶提出最低賬戶餘額要求,或者就低餘額加收賬戶管理費的要求。”

  據記者了解,目前香港的某些銀行,對於客戶、尤其是來自內地的客戶,要求達到一定規模才給開戶,如果低於某個規模就要收賬戶管理費。

  而首批申請的名單中,包括騰訊、螞蟻金服、京東金融、小米、渣打銀行(香港)、中國平安、匯豐銀行香港等機構。

  小米集團是通過旗下金融公司,洞見金融科技去申請香港虛擬銀行牌照;京東則是與中銀香港合作,一起去申請牌照,並稱有可能再與騰訊組建三方聯盟;螞蟻金服則是單獨申請。

  除了互聯網巨頭,傳統銀行在虛擬銀行的佈局上同樣不甘落後。6月1日,渣打銀行(香港)就宣佈,計劃參與申請香港虛擬銀行牌照,並且已經成立工作小組,研究金管局的“指引”,併為申請做籌備工作。

  實際上,2018年4月,渣打香港就成立了金融科技創新中心,研發相關産品和服務。

  “我們非常支持智慧銀行的發展,我們不但希望以新思維發展具創意的虛擬銀行服務,更會以客為先,渣打差不多有160年曆史,是本港發鈔銀行,我們懷著興奮的心情積極籌備申請牌照的工作,為推動本港智慧銀行發展邁出重要一步。”渣打銀行香港行政總裁禤惠儀對時代週報記者回復説。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