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益平:影子銀行和互金未有效監管

2018-11-19 10:06:10|來源:北京商報|編輯:許煬

  11月18日,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金光經濟學講席教授、副院長黃益平在第九屆財新峰會上表示,如今中國經濟態勢放緩,央行貨幣政策決策變得非常艱難,但中國經濟面臨的最大問題在於,杠桿率非常高,影子銀行和互聯網金融沒有得到很好的監管。

  全球危機過去已經十年,如今世界經濟幾乎走出了十年前的困境,各國經濟都已經開始溫和地恢復。在黃益平看來,除了美國以外,其他一些經濟體增長態勢相對比較疲軟,其實我們還遠遠沒有恢復到全球危機以前的經濟態勢。

  就貨幣政策而言,中國面對美聯儲加息,中美利差不斷縮小。黃益平指出,如果明年美聯儲真的還要再加3-4次息,中國7天期的逆回購利率就可能會低於美國聯儲基金的隔夜利率,對於中國的外部金融環境,尤其是對中國匯率會造成新的壓力。

  但另一方面,經濟態勢在放緩,黃益平表示,這可能意味著貨幣政策會有寬鬆壓力,包括外部貨幣政策的緊縮,和中國內部的經濟疲軟,這將使得央行貨幣政策決策變得非常艱難。

  但這還不是我們現在碰到的最大的問題,黃益平指出,今天中國經濟最大的問題在於,一方面杠桿率已經非常高,另外一方面中國有一個非常龐大的、可能沒有得到很好監管的金融創新部門,即影子銀行和互聯網金融,這是我們碰到的第一個挑戰。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