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報告顯示 金融科技發展回歸理性

2019-01-28 13:14:45|來源:金融時報|編輯:許煬

  由北京市地方金融監督管理局、中央財經大學金融法研究所、北京市互聯網金融行業協會、北京金融安全産業園聯合策劃的《中國互聯網金融安全發展報告2018》日前在北京正式發佈。

  報告認為,金融科技行業發展正在經歷從爆髮式生長到回歸理性、從開拓市場到防範風險的過程,這有利於金融科技夯實技術基礎,增強核心優勢。值得注意的是,監管科技在2018年加速崛起,從基於微觀審慎的合規管理向基於宏觀審慎的系統性風險防控和金融安全底層基礎設施建設擴展。金融科技與監管科技共同服務於風險防控,兩者良性互動,相互融合。從中央到地方都在整合有關的金融科技資源和金融監管資源,探索協同、聯動機制。

  報告聚焦于基於風險防範的金融科技與監管科技,通過系統的研究與梳理,集中展示我國金融科技和監管科技在防範金融風險過程中的一些做法和成果,揭示了金融科技快速發展中面臨的風險挑戰。金融科技具有金融屬性,凡是金融活動必須納入監管。金融監管是金融發展的重要基礎,監管科技作為金融監管與市場合規的有益創新,特別是對於金融科技等新興業態,有利於建立以自律監管為核心,以信息披露、産品登記、資金託管為主要內容的包容審慎的監管框架,鞏固和強化國家金融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

  報告強調了嚴守安全底線對於金融科技健康發展的重要意義,提出了通過發展監管科技提升風險防控能力的可行途徑。報告指出,當前全球進入一個風險社會,在多重風險疊加的背景下,要建立風險防範體系。中國防控金融風險設立了一整套金融防控體系,其中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的設立,形成了我國金融風險防控的最高協調機制。

  報告還對2018年12月31日之前已出臺的金融科技有關風險防控內容的政策法規進行了全面梳理。文獻綜述中,還對從2015年至2018年有關金融科技、監管科技的研究做了系統整理。大會現場發佈了2018互聯網金融安全十大事件和十大政策。(記者 胡萍)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