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聯網金融協會金融科技發展與研究專業委員會成立

2019-01-28 10:56:44|來源:金融時報|編輯:許煬

  為進一步加強金融科技領域交流合作,提升金融科技發展水準與研究品質,促進行業堅守服務實體經濟初心、實現規範健康可持續發展,中國互聯網金融協會(以下簡稱“互金協會”)日前在北京召開了金融科技發展與研究專業委員會(以下簡稱“研究專委會”)成立會議暨2019年第一次工作會議。互金協會會長李東榮出席會議並向委員頒發聘書,研究專委會首屆委員參加會議。

  李東榮表示,互金協會順應時勢要求,在2017年成立了金融科技發展與研究工作組,並按照既定計劃,經協會常務理事會審議通過,進一步成立了研究專委會,有助於形成多方研究合力、搭建高效溝通橋梁、推動研究成果落地,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希望研究專委會堅持問題導向、需求引領,主動作為,在推動金融業數字化轉型、發展數字普惠金融、改進民營和小微企業金融服務、促進金融精準扶貧等重要領域和薄弱環節上勤思考、下功夫、出實招,為促進金融科技高品質發展作出更多貢獻。

  據了解,研究專委會是互金協會理事會下設的專業委員會,主要職責包括:研究提出金融科技重點研究指南和工作規劃,參與組織協會重點研究課題、優秀成果評選工作;組織開展跨機構、跨行業、跨領域研究交流活動,推動行業研究資源整合和信息共享;促進金融科技重點領域研究成果向標準規則、政策建議和行業實踐轉化應用;組織開展金融科技研究的國際交流與合作;履行協會理事會賦予的其他職責。

  研究專委會主任委員由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副院長、數字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黃益平擔任,副主任委員由中國銀行網絡金融部總經理郭為民和第四範式執行副總裁杜寧擔任。委員來自傳統金融機構、金融科技公司、信息服務機構和研究諮詢機構等,具有廣泛的代表性和權威性。

  黃益平隨後主持召開了研究專委會2019年第一次工作會議。與會委員深入討論了研究專委會2019年工作計劃和工作重點。下一步,研究專委會將依託專項研究組,重點圍繞金融科技安全合規應用、數字普惠金融、金融業數字化轉型、智慧金融等領域,通過課題研究、實踐調研、案例評選、科技競賽等方式,打造具有政策影響力、行業引導力、社會公信力的智庫型、專業型、綜合型平臺,共同促進金融科技在服務實體經濟、提升金融服務質效、發展普惠金融等方面發揮更加積極的作用。(記者 張沛)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