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我國互聯網企業完成業務收入9562億元

2019-02-02 09:14:42|來源:人民網|編輯:韓東林

  2月1日,工業和信息化部公佈2018年互聯網和相關服務業經濟運行情況。數據顯示,我國規模以上互聯網和相關服務企業(簡稱互聯網企業)完成業務收入9562億元,比上年增長20.3%。

  消息稱,2018年,我國互聯網和相關服務業保持平穩較快增長。在物聯網、大數據、雲計算等信息技術和資本力量共同催化作用下,互聯網行業業務不斷創新拓展,共享經濟、數字支付、跨界電商等新興業態不斷孕育發展壯大,激發居民消費需求加快升級,對經濟社會發展的支撐作用不斷增強。

  2018年,我國互聯網業務收入保持兩位數,行業集聚發展趨勢明顯。全國互聯網企業完成業務收入9562億元,比上年增長20.3%。北上廣深等一線城市在互聯網創業、創新所需的信息流通、産業聚集、消費人群、運營人才、融資渠道等方面優勢明顯,同時互聯網應用具有一點接入服務全網的特性,使互聯網企業註冊地與服務範圍關聯性較低,互聯網行業集聚效應比較明顯。2018年,規模居前三位的廣東、上海、北京收入規模均超1500億元,總量佔全行業的60%以上,廣東(26.5%)和北京(25.2%)收入增速都明顯高於行業平均水準。

  企業研發投入不斷增強,發力人工智能等新領域。2018年,全行業研發投入490億元,比上年增長19%。互聯網企業在大數據、虛擬現實、人工智能等信息技術領域加大投入,不斷提高自身平臺的服務能力以在行業更新迭代中謀求新機遇。重點企業監測顯示,全年企業研發費用保持較快增長,近三分之一企業的研發投入總額高於去年同期,多家企業在基數較高情況下研發總額翻倍,是行業研發投入總額提高的主要貢獻力量。

  分領域來看,互聯網信息服務收入增長保持領先,行業創新創業活力強勁。2018年,互聯網和相關服務業企業完成信息服務收入達到8594億元,比上年增長20.7%,佔互聯網業務收入比重為89.4%。其中,電子商務平臺收入3667億元,比上年增長13.1%;網絡遊戲(包括客戶端遊戲、手機遊戲、網頁遊戲等)業務收入1948億元,比上年增長17.8%。

  互聯網數據中心業務保持穩步增長。截止12月底,互聯網企業部署的伺服器數量達141萬台,比上年增長31.8%。完成互聯網數據中心業務收入158億元,比上年增長8.0%。完成互聯網接入業務收入146億元,比上年下降11.8%。

  另外,移動互聯網應用程式數量緩步增長。2018年,我國市場上監測到的APP數量凈增42萬款,總量達到449萬款;其中我國本土第三方應用商店的APP超過268萬款,蘋果商店(中國區)移動應用數約181萬款。

  遊戲類應用規模保持領先。截止12月底,遊戲類數量應用約138萬款,數量規模排名第一,排名第二至第四的分別是生活服務類、電子商務類應用和主題壁紙類應用,應用規模分別為54.2萬、 42.1萬和37.4萬款。金融類應用增長至約14萬款,較年初增幅超過20%。社交通訊領域新上線應用數量佔比居各領域前列,子彈短信、短視頻社交、匿名社交等新業態引發了社交通訊領域新一輪創新浪潮。

  八類應用下載量超過千億次。截止12月底,第三方應用商店分發累計數量超過1.8萬億次。遊戲類、系統工具類、影音播放類、社交通訊類應用下載量均突破兩千億次,分別達到3099億次、3037億次、2358億次和2012億次。日常工具類、生活服務類、互聯網金融類、電子商務類應用下載量超過千億次,分別為1301億次、1189億次、1067億次和1019次,下載總量超過500億次的應用還有資訊閱讀類應用(958億次)和主題壁紙類(801億次)等。(記者 董菁)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