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字經濟將開啟2億人口就業空間

2019-03-12 17:03:13|來源:經濟參考報|編輯:于明彤

  數字經濟將成為拉動我國就業增長的重要動力。《經濟參考報》記者11日從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獨家獲悉,預計2020年,我國數字經濟領域就業人口將超2億,其中第二産業數字經濟就業潛力巨大,傳統産業數字化轉型成吸納就業重要渠道。

  “數字經濟發展既推動就業升級,也帶來新增就業。特別是傳統産業數字化轉型已成為我國吸納就業的重要渠道。”中國信通院數字經濟研究部主任孫克向《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數字經濟釋放龐大就業市場潛力主要表現在兩個方面,一是新舊動能轉換創造出巨大就業空間,研究顯示,數字經濟每100個就業人口,72個為升級原有就業,28個為新增就業崗位。二是數字經濟帶來的靈活就業快速發展壯大,在就業中的比重快速增加。

  就行業分佈看,未來第二産業數字經濟發展吸納就業的潛力巨大。信通院數據顯示,經初步測算,2017年從事第二産業數字化轉型的人數為5054萬人,佔第二産業總就業人數的22.4%,數字化轉型吸納勞動力的潛力尚未充分挖掘。第三産業數字化轉型吸納的勞動力約為12016萬人,佔第三産業總就業人數的34.3%,是當前數字經濟吸納就業的主要領域。

  據介紹,當前我國數字經濟領域就業加速增長,新就業形態不斷涌現。但同時,數字人才供給缺口大、適應勞動者流動性和就業方式多樣化的就業服務及用工管理制度有待完善等問題仍較突出。

  就加快培育數字經濟新興就業機會,孫克建議,一是要培育壯大數字經濟新模式,創造更多就業機會。例如,發展壯大人工智能、大數據等新興産業,推動數字經濟與一、二、三産深度融合,促進産業鏈延伸和升級,帶動更多新興崗位。二是利用數字技術升級就業服務水準,打造效率更高的勞動力市場,支持地方政府建設智慧化就業服務平臺,促進就業信息服務線上線下高效精準對接。三是加強靈活就業者的勞動保障,提升就業品質。例如,探索建立適應靈活就業的新型勞動關係、適應靈活就業的社會保障模式,加快社會保障體系改革等。(記者 郭倩)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