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能為車聯網按下快進鍵嗎?

2019-07-26 09:37:54|來源:國際商報|編輯:馮實

       5G能為車聯網按下快進鍵嗎?答案是肯定的,因為諸多通信技術企業和汽車企業已經紛紛開始佈局,市場總有一些先知先覺者。

       “走到一起來,走成一片海。”在中國互聯網領域,素來就有BAT的行業位置之爭,但在車聯網方面,合作顯然成為主流。日前,長城汽車正式發佈“GTO全域智慧生態戰略”,長城與騰訊、阿裏、百度、中國電信、中國聯通、中國移動、華為和高通簽署戰略合作協議。

       車聯網中的業務,包括車載動態導航、自動駕駛、編隊行駛、遠程駕駛、碰撞預警以及車輛生命週期維護等都需要安全、可靠、低延遲和高頻寬的通信連接。從更高層面看,5G通信技術已經成為未來發展的重要方向,其作為車聯網的應用支撐技術,也得到更多國家認可。有消息稱,近日歐盟各成員國集體發聲力挺5G,拒絕將Wi-Fi作為車聯網技術標準,其中也包括了包括寶馬、戴姆勒等行業巨頭。

       而我國則在去年底就已經表示,到2020年,基於5G的車聯網技術的高級別自動駕駛功能的智慧網聯汽車,將逐步實現規模化商業應用。其中一個重要的方向性文件,就是《車聯網(智慧網聯汽車)産業發展行動計劃》,到2020年,車聯網滲透率將達到30%以上。

       在近期宣佈與中國聯通和四維圖新分別就5G移動通訊以及高精地圖簽約合作之後,寶馬集團日前與騰訊簽約,合作建立寶馬集團在中國的“高性能數據驅動開發平臺”,這標誌著寶馬“數據驅動研發”策略在中國落地。早在今年4月,華晨寶馬已完成其瀋陽生産基地的5G網絡建設並率先啟動應用示範項目--測試車輛數據5G傳輸,成為全球首家將5G技術應用於汽車研發及生産領域的汽車製造企業。

       賽迪顧問的一份車聯網産業發展報告指出,2020年,5G技術的推廣應用、V2X技術發展、用戶增值付費等方面將大幅提升,車聯網市場將迎來爆髮式增長,增速將超過60%。屆時,大部分新車都將聯網,同時聯網汽車滲透率也將持續提升。

       今年4月,中國聯通旗下車聯網子公司聯通智網科技有限公司引入9家戰略投資者,其中包含一汽、東風汽車、廣汽等多家傳統車企。同是4月,東風汽車推出首臺融合5G遠程駕駛技術的概念車Sharing-VAN。而在2月份,吉利集團宣佈與高通公司和高新興集團合作,將於2021年發佈吉利全球首批支持5G和C-V2X的量産車型。有消息稱,市場調研機構預測,在2020年全球智慧網聯汽車的市場保有量將達到3.8億輛,智慧網聯汽車的市場規模可達到1000億元以上;更有研究機構大膽預測,到2025年車聯網市場規模有望接近萬億元級別。

       毫無疑問,5G能為車聯網按下快進鍵,但現實的問題也不容忽視:高昂的成本如何降低?龐大系統需要支撐的政策補貼與扶持措施何時跟進?能夠帶給用戶更多價值和真實的體驗能否儘快落地等等,都會影響到這個快捷鍵的操作速度。(王亮)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