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交會向更高水準邁進

2019-10-21 09:29:43|來源:國際商報|責編:馮實

  由中國對外貿易中心主辦、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承辦的2019年廣交會國際貿易發展論壇日前在廣州舉行。本次論壇以“迎接經貿新時代”為主題,超過200位全球智庫、金融、商務、貿易等領域的代表齊聚一堂,共商國際金融和貿易領域新業態新機遇。

  多位與會嘉賓認為,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中國經濟韌性好,潛力足,活力強,將為充滿不確定性的世界經濟增加“確定性”。60多年未間斷的廣交會為降低世界經濟的風險和不確定性釋放了樂觀積極的信號。

  中國經貿不斷升級

  廣交會副主任兼秘書長、中國對外貿易中心主任李晉奇在致辭時表示,春華秋實60余載,廣交會作為國家全方位對外開放的多功能綜合平臺之一,一直致力於為全球經貿界創造共贏。希望通過此次論壇使更多人深入了解當前國際市場形勢,讓廣交會在助力企業開拓國際市場的同時不斷創新發揮中國外貿第一促進平臺的作用。

  論壇上,《為世界創造價值:大變局時代的中國經貿升級之路》專題報告的發佈成為一個亮點。該報告從多個維度分析了當前國際經貿變革中的大趨勢和新機遇,為中國企業“走出去”提供精準導航。

  對於報告中提到的全球貿易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執行院長王文作了深入闡釋。他認為,中國在全球貿易中正經歷“三大轉變”:第一,中國的製造業、消費市場和購買力正不斷增強;第二,中國正逐漸從過去的資本的“輸入者”到“輸出者”,成為凈資本輸出國;第三,在“一帶一路”倡議下,中國産能持續“走出去”為世界帶來了共贏。他認為,廣交會是中國在全球經濟不確定性陰霾猶存、局部地區“逆全球化”抬頭的背景下,持續推動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經濟全球化的努力之一。

  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高級研究員魏本華表示,廣交會既有出口企業,也有進口企業,因此人民幣匯率變化對企業的影響是一把“雙刃劍”。但總的來説,一個國家出口産品不能被匯率左右,從根本上來講,中國外貿出口保持穩定增長,關鍵還是要在産品轉型升級上下功夫。企業要抓住産品的價值上游,採取主動態勢。

  廣交會肩負新使命

  在圓桌對話環節,各位嘉賓圍繞“中國出口企業如何精準定位發展中市場”等話題展開了探討。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院長助理賈晉京表示,廣交會不僅是一個中國對接世界的平臺,更給了各國採購商一個了解全球市場的機會。面對當前經貿格局發生巨變的新時代,中國企業轉型的機遇何在?向高品質發展不斷邁進是一條必經之路。“在廣交會現場,我看到越來越多的中國産品主打‘中國智造’,這正是中國轉型升級的特徵體現。”

  早在1980年就參加過廣交會的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高級研究員劉志勤對廣交會有著深刻的認識:“廣交會是真正的商品交易會,同時也是企業拓展‘朋友圈’的盛會。過去十年中,通過廣交會認識中國、了解中國、熱愛中國的外國企業家和客商越來越多。廣交會不僅有商品交流,更重要的是人文交流。廣交會在幾十年的發展過程中幫助中國打開門戶、開放市場,為國外客商了解中國作出了巨大貢獻。”

  劉志勤直言,中國的經貿發展離不開“廣交會精神”,“廣交會精神”濃縮成幾個字就是:堅持、創新和可持續。廣交會要辦得越來越好,為中國進一步的改革開放作出更大貢獻。另外,廣交會有獨特的優勢,是其他城市不能取代的,“廣交會精神”應該繼續開拓和發展。

  SGS中國區消費電子産品服務總監趙暉提到,在廣交會上,有很多采購商來自發展中國家。十幾年來,他們對産品品質、性能的要求越來越高,有些來自南美或中東國家的採購商對産品的技術要求、準入要求甚至比歐美一些發達國家的客商高。這就對中國的製造企業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企業要把産品品質擺在更重要的位置上。

  “對於中國企業來説,品質要求本身就是企業向高品質發展的一個推動力。既要保證有競爭力的價格,又要有好的品質,這需要更強的技術研發能力做支撐。”趙暉表示,在當下的國際競爭中,較低的生産成本和人工成本已經不能作為中國企業最大的優勢,未來中國製造業應該積極進行産業升級,並向技術化、數字化發展。

  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高級研究員何偉文談到,改革開放以來,廣交會為國家經濟發展作出了巨大的歷史貢獻。目前世界經濟下行壓力加大,中國面臨更大的出口壓力。在此情況下,企業需要尋找新出路。首先,在規模上廣交會要發展為世界最大的國際貿易平臺;其次,廣交會不能停留在現有的水準上,要向更高水準、更高技術發展,要擁抱第四次工業革命,體現在貿易方面應進一步用大數據來指導貿易,大幅提高中國外貿競爭力。(記者 畢若林)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