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電商發展集聚力增強

2019-11-28 09:04:42|來源:國際商報|責編:馮實

  近日,國家電子商務示範基地實現了擇優納新--根據商務部網站消息,依照相關規定,商務部電商司委託第三方機構組織電子商務專家對現有99家國家電子商務示範基地和各地自願報送的84家其他優秀電商園區進行了綜合評價,根據評價結果,經綜合考量,擬將2018、2019連續兩年綜合評價得分排名靠前的徐州軟體園電商基地等13家優秀電商園區增補為國家電子商務示範基地。

  鋻於國家電子商務示範基地在充分發揮電商産業聚集優勢,支撐城市、區域現代市場體系建設,整合社會服務資源、創新公共服務模式,以及促進電商企業做大做強等方面發展著重要作用,此次基地擴容得到了業界的“點讚”。

  促進行業健康發展

  電子商務研究中心B2B與跨境電商部主任、高級分析師張周平在接受國際商報記者採訪時説,13家優秀電商園區增補為國家電子商務示範基地,一方面將進一步促進電商集聚發展,另一方面將産生很好的示範效應,對電商長遠發展發揮更大的帶動作用。

  “增補國家電子商務示範基地,既能夠産生很好的聚集效應,又能夠實現規模化發展,這有利於電商行業的整體健康發展。”張周平説,此外,更多的優秀電商園區將發揮示範作用,帶動其他電商園區朝著這一方向努力,進而為園區內的電商企業提供更優質的服務。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經濟研究部研究員劉向東在接受國際商報記者採訪時也認為,國家電子商務示範基地增加,意味著有越來越多的優秀電商園區出現,示範效應將帶動更多電商園區朝著更加健康、有序的方向發展。“特別是不同類型的優秀電商園區將帶動當地或周邊行業的發展,這樣的集聚效應將不斷得到放大。”

  優秀電商園區增加後也將帶動農村電商的發展。商務部研究院電子商務研究所副研究員洪勇在接受國際商報記者採訪時説,隨著電子商務進農村示範工作的推進,農村電商基礎設施不斷完善,農村網絡滲透率不斷提高,農村電商交易總額、農産品電商交易額持續快速增長。“農村電商呈現出區域發展逐步均衡、農村電商服務體系不斷優化、社交電商新模式快速成長、農村電商與跨境電商融合程度加深等特點。”

  兩大問題待解

  與此同時,張周平表示,中國電子商務的發展需要重點關注並解決電商發展區域不平衡、與傳統經濟融合不足兩大問題。

  張周平分析,當前中國電商地區發展不平衡問題依然存在。長三角和珠三角等經濟發達地區電商發展快、滲透率高、網購普及率高,而中西部地區的電商規模依然較小,電商滲透率、普及率還有待進一步提升。

  “電子商務與傳統經濟融合也有待加深。”張周平説,目前來看,電子商務與傳統經濟的融合多元化程度已然很有限,大部分地區的電商應用均涉及到製造業轉型、跨境電商、農村電商、電商扶貧等內容,但尚未充分結合不同地區的經濟發展特徵等。

  如何進一步發揮示範作用,帶動農村電商發展?洪勇建議,未來中國應繼續推進電子商務進農村綜合示範和“互聯網+”農産品出村進城工程,建設全國農商互聯綜合信息服務平臺和重要産品追溯管理平臺。具體可採取三點措施:第一,完善農村電商服務體系。提高培訓、代運營、攝影、客服、品質追溯、物流等電商服務商的數量和水準,發揮縣級運營服務中心功能。第二,促進農村電商服務站點的可持續發展。避免站點重復建設,提高站點的管理和服務水準,找準適合站點的盈利模式。第三,建立縣鄉村三級物流體系。引入社會資本在農村地區建設冷鏈物流、分級包裝等物流倉儲基礎設施。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