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島積極推進期貨保稅交割業務發展

2020-01-06 10:00:18|來源:國際商報|責編:馮實

  2019年12月30日,青島海關與上海期貨交易所簽署戰略合作協議,雙方確定在協同推進期貨保稅交割業務、共同開展區塊鏈課題研究、開展期貨商品檢驗合作交流、加強教育培訓和信息交流、建立聯絡機制等5方面加強合作,服務實體經濟,推動我國期貨市場穩健發展。

  據介紹,期貨保稅交割是指以指定交割倉庫內處於保稅監管狀態的貨物作為交割標的物的一種銷售方式,這一貿易方式對促進我國期貨市場資源配置功能輻射範圍,探索我國期貨市場國際化、增強國際競爭力,推動國際金融中心建設具有重要意義。2019年年初,國務院印發的《關於促進綜合保稅區高水準開放高品質發展的若干意見》中表示“支持具備條件的綜合保稅區開展鐵礦石、天然橡膠等商品期貨保稅交割業務。”2019年8月中國(山東)自由貿易試驗區獲批,總體方案明確提出“根據期貨保稅交割業務需要,允許拓展倉單質押融資功能,推動完善倉單質押融資所涉及的倉單確權等工作。”

  根據青島海關統計數據,2019年前三季度青島口岸共進口橡膠248.4萬噸,佔全國進口量的一半以上。2019年8月,20號膠在上海期貨交易所正式掛牌交易,首批10家20號膠制定交割倉庫中有6家位於青島,核定庫容26萬噸,佔全國倉庫總庫容的70%。青島海關與上海期貨交易所提前介入開展調研、密切協作並借鑒原油等已上市期貨品種的經驗做法,引導企業開展20號膠期貨保稅交割業務。2019年11月,全國首票201.6噸20號膠期貨保稅交割貨物在青島口岸通關入庫,並於12月生成了全國首票期貨保稅標準倉單,預計將於2020年2月份完成實物交割。

  為助力青島港打造大宗商品集散地、提升港口金融服務能力,2019年以來,青島口岸結合山東天然橡膠和原油期貨市場特點,圍繞期貨保稅交割業務做了大量有益探索,取得初步成效。此次雙方簽署合作協議,將促進海關和期貨交易所數據優勢、監管優勢和技術優勢的疊加集成,對進一步推動期貨保稅交割、現貨保稅交易和倉單質押的聯動發展,促進我國金融市場進一步開放、助力實體經濟振興和推動人民幣國際化具有重要意義。

  此外,隨著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的加速推進,區塊鏈等新技術應用日益廣泛,為監管模式再造和産業創新發展提供了有利條件,青島海關承接了海關總署課題《基於區塊鏈構建新一代綜保區綜合服務平臺》的研究工作。備忘錄簽署後,雙方將在運用區塊鏈技術搭建監管服務平臺等方面開展廣泛合作,通過雙方的共同創新,將進一步發揮區塊鏈技術的引領作用,形成中國(山東)自貿試驗區建設的先行先試經驗,併為全國提供可複製可推廣的樣板。(劉昕 陳星華)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