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全力促進外貿穩中提質

2020-06-12 08:45:29|來源:國際商報|責編:馮實

  在全球經濟萎靡、貿易往來受阻的當下,率先控制住疫情、經濟走向復蘇的中國吸引著世界的目光。中國海關總署日前發佈的外貿數據引發各界關注:中國出口緣何能夠延續增勢,原油、大豆等産品的進口為何大幅增長?中國與東盟靠什麼保持貿易熱度?在6月11日召開的商務部例行發佈會上,新聞發言人高峰對各界關注的中國進出口熱點問題進行了回應與解讀,強調將全力以赴完成今年進出口促穩提質的目標任務。

  出口進口均有亮點

  5月份,中國出口、進口均不乏亮點。從出口來看,數據顯示,5月當月中國出口以人民幣計同比增長1.4%。“5月出口延續回暖趨勢主要得益於中國國內疫情防控形勢不斷向好,復工復産有序推進,前期國務院出臺了一系列穩外貿的政策措施,各地區各部門狠抓落實,效果逐步顯現。”對於出口延續回暖態勢,高峰作出如上解讀。

  從進口來看,5月當月中國進口以人民幣計雖然同比下降12.7%,但部分産品的進口數量大幅增長。例如,5月中國原油、大豆進口同比分別增長19.3%和27.7%;1-5月,上述産品進口分別增長5.2%和6.8%。

  高峰介紹,中國原油、大豆進口的增長是中國企業根據國際市場變化和國內生産需要、按照市場化原則開展的進口。與此同時,巴西本幣貶值、大豆出口意願增強等因素也推動了中國大豆進口的增長。“在當前世界經濟下行壓力不斷加大的背景下,中國企業積極擴大進口有助於提振世界經濟發展信心。”高峰説。

  在對當前中國進出口情況進行梳理解讀後,高峰著重強調,當前全球疫情形勢依然嚴峻,市場需求恢復尚需時日,貿易的不確定因素仍然較多。“下一步,商務部將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紮實做好穩外貿、保市場主體工作任務,支持適銷對路出口商品開拓國內市場,幫扶外貿企業保市場、保客戶、保訂單,維護産業鏈供應鏈的穩定,全力以赴完成今年進出口促穩提質的目標任務。”

  蘇寧金融研究院高級研究員陶金在接受國際商報記者採訪時亦表示,目前全球疫情依然在蔓延,全球經濟衰退的程度可能更深,時間也會更長,這對中國外需將造成直接影響。“對此,外貿部門需要做好充分的預案和準備。短期內對外貿企業仍然要採取救助為主、刺激需求為輔的政策,避免外貿企業大範圍關停;從長期看,中國要進一步推動對外開放,擴大外商投資範圍,推進自貿試驗區、自由貿易港建設。”

  中國與東盟貿易熱度延續

  尤為值得一提的是,自今年1-2月中國與東盟貿易總值達到5941.1億元、東盟超過歐盟成為中國第一大貿易夥伴以來,中國與東盟間的貿易熱度就一直在延續--今年前5個月,中國與東盟進出口1.7萬億元,同比增長4.2%。其中中國對東盟出口9366.2億元,增長2.8%,自東盟進口7598.6億元,增長6%,均高於同期中國外貿進出口整體增速。

  高峰説,上述數據充分體現了雙方貿易發展的潛力和韌性。“中國與東盟國家經濟互補性強。長期以來,有關國家發揮各自優勢,本地區經濟合作日益加深。特別是中國-東盟自貿區建立以來,雙方不斷擴大市場開放,持續推動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産業鏈供應鏈合作不斷加深。”

  高峰強調,中方願與東盟國家在貿易投資和經濟合作領域進一步加強合作,充分用好有關區域自由貿易安排,支持企業擴大貿易往來,鼓勵企業開展雙向投資,共同維護本地區産業鏈供應鏈的穩定、安全和發展。

  陶金在分析中國的幾大重要貿易夥伴表現時説,前5個月中國對美、日、歐等傳統貿易夥伴出口均有所下降,反映了當前疫情影響下的全球經濟萎靡、貿易往來受阻。“近年來隨著東南亞經濟平穩增長,中國同東盟的貿易規模逐漸擴大;中美貿易摩擦也加速了東盟作為中國貿易夥伴地位的提升;加之歐洲經濟受此次疫情影響遭受較大損失,中歐間進出口數據出現波動。這些因素合力促成東盟成為中國第一大貿易夥伴。”(國際商報記者 魏橋)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