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電商綜試區迎來全球客

2020-06-16 09:27:01|來源:國際商報|責編:馮實

  在網上舉辦的第127屆廣交會備受矚目,展會分為線上展示對接平臺、跨境電商專區、直播行銷服務三部分內容。其中,剛剛擴圍破百家的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也牽手廣交會,登陸跨境電商專區,成為本屆廣交會的重要看點。

  首次集中面向全球亮相

  “我們集中展示了16家企業,希望宣傳推廣綜試區的特色企業,促進企業與全球開展合作對接。”山西省太原市商務局對外貿易科科長胡晉徽在接受國際商報記者採訪時説,本次參展的企業既有從事五金鑄件和玻璃器皿等貿易的企業,也有第三方服務等的跨境電商生態企業。除推介企業外,也希望推介綜試區,從而吸引更多跨境電商平臺入區發展。

  據胡晉徽介紹,太原跨境電商綜試區是2019年年底獲批設立的第四批24個跨境電商綜試區之一。半年多來,綜試區按照實施方案制定工作計劃,完善軟硬體設施,梳理和制定相關政策,打造適合跨境電商相關業態發展的營商環境,吸引了一大批企業入駐。“我們加快築牢基礎,吸引從事更多跨境電商發展的相關企業加入。參加本屆廣交會非常符合綜試區發展需要。”

  據記者梳理,前後五批105個跨境電商綜試區悉數登陸本屆廣交會,這是跨境電商綜試區首次集中向全球亮相,借助“天下第一展”的平臺向國內外展示中國外貿新軍。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之下,線上交易的跨境電商作為新業態為穩住外貿基本盤注入了強大的新動能。

  江西省南昌市投資促進局電子口岸處副處長熊光瀾告訴國際商報記者,南昌跨境電商綜試區作為第三批跨境電商綜試區,自2018年設立以來已處理國際郵快件2000萬餘件,進出口額突破1億美元。目前綜試區正加速完善相關政策和設施,吸引更多跨境貿易企業入區發展,爭取2021年前引進培育10家跨境電商龍頭企業,創建10個跨境電商示範園區,設置10個産業集群跨境電商公共服務中心,實現跨境電商進出口額10億美元以上,為江西外貿發展提速和轉型升級增添動力。

  全力做大規模助力穩外貿

  “希望通過20家區內企業的參展帶動跨境電商企業整體品牌形象展示,獲得更多關注和訂單,增強跨境貿易企業加大力度發展跨境電商的信心,為外貿發展作出更大貢獻。”四川省成都市商務局對外貿易管理處副處長吳曉星在接受國際商報記者採訪時介紹。

  作為2016年被列入第二批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的12個城市之一,近年來成都跨境電商貿易額迅速增長,為促進當地外貿增長髮揮了重要作用。今年1-5月,成都跨境電商綜試區實現交易額99.3億元,比去年同期增長42%。其中,零售進出口額7.8億元,同比增長102%。

  吳曉星表示,相比傳統貿易,跨境電商目前的貿易規模雖然不大,但跨境電商作為一種趨勢,對構建未來貿易生態、促進生産和貿易流程優化再造等意義重大。隨著生態逐步完善以及全球跨境電商發展,跨境電商交易規模也將加快邁上新臺階。

  受疫情衝擊,尤其當前海外疫情較為高發,線下參展和商路都受阻,跨境電商成為企業聯繫客戶、下沉開拓消費市場的有力平臺。

  山西蔓草科技有限公司作為太原跨境電商綜試區企業首次亮相廣交會平臺,該公司相關負責人曹晶説,公司自2018年成立,一直專做跨境電商業務,本次參展將主要展示戶外服裝、運動小器械、瑜伽褲等産品,希望通過參展結識更多的客戶和合作夥伴,進一步做大跨境電商業務。(國際商報記者 吳 力)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