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喀則:“六位一體”促進就業

2020-06-15 09:35:32|來源:經濟日報|責編:馮實

  在湘河水利樞紐工程項目部廚房內,西藏南木林縣達那鄉村民格桑曲珍正在為工人們準備午餐。就近就業兼顧家庭的同時,她每月做廚師可以有5000元收入,成為家庭收入的重要來源。格桑曲珍告訴記者,村裏有統一的勞務輸出合作社,村民有什麼技能和求職意向都可以在合作社登記。如果有合適的工作,合作社會盡力幫他們對接促成。

  為鞏固脫貧成果,讓農牧民群眾就近就業、持續增收,日喀則市統籌謀劃推進,建立了農牧民轉移就業工作領導小組,實行市縣鄉村四級上下聯動、齊抓共管。

  “我們建立了周通報、月調度、主要領導季度聽取彙報的工作機制,強化組織推動,出臺了推進轉移就業的指導性文件,提高了農牧民轉移就業組織化程度。”日喀則市副市長馮小義介紹,日喀則成立了全市重點企業及項目用人需求情況統計工作專項小組,對全市擬輸出的農牧民年齡結構、技能狀況、文化程度、求職意向等進行詳細登記建檔,建立了全市勞動力資源資料庫和勞務輸出信息庫。

  “在此基礎上,我們全力搭建就業平臺,建立了各級政府、施工單位、勞務派遣公司、勞務合作社、村居勞務經紀人、勞動力之間‘六位一體’的工作模式,實現了轉移就業從‘單打獨鬥’向‘聯合作戰’轉變。”日喀則市人社局黨組書記郭全奎説。截至5月底,日喀則成立31家勞務派遣公司,組建1662家勞務合作社,培育了1547名村居勞務經紀人,實現了縣有勞務派遣公司、村有勞務合作社或勞務經紀人的目標。

  數據顯示,今年1月份至5月份,日喀則實現農牧區富餘勞動力轉移就業11.35萬人,創收7.14億元。其中,實現組織化轉移就業3.7萬餘人,與去年同期相比,提高了24%。

  “政府做媒、企業相親”,日喀則充分發揮勞動力市場仲介作用,在援藏省市、企業的大力支持下,先後與西藏規模大、信譽好、效益高的用工企業達成勞務輸出協議,實現了近5000名農牧民市外就業。全力用好湘河水利樞紐工程、重大電網工程、拉日高速、邊境小康村等重大項目建設機會,積極組織勞務輸出,解決了近9000人就業。此外,該市舉辦了上百期技能培訓班,6000余人完成培訓,培訓後就業率達到90.8%。

  “通過免費培訓學習,我的技術更加熟練了。在當地政府幫助下,不僅工作好找了,工資收入也高多了。”在南木林縣卡孜鄉山洪溝治理項目點從事焊接工作的格桑旦增説,“現在從技能培訓到幫助找工作,政府都有政策和服務,自己一定要抓住機會學習和提升技能,好好工作增收致富。”(經濟日報記者 代 玲)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