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經濟如何驅散衰退陰雲?

2020-06-30 09:39:45|來源:國際商報|責編:馮實

  新冠肺炎疫情重創世界經濟,各主要經濟體面臨嚴峻考驗。受訪專家表示,應對全球性挑戰,各國應採取共克時艱的態度,加強國際合作,合力推動世界經濟走出衰退陰影,儘早實現復蘇。

前景充滿不確定性

  疫情全球蔓延,經濟活動收縮,外部需求減少,産業鏈供應鏈循環受阻,國際貿易投資大幅萎縮,近期多個國際機構紛紛調低了對全球經濟增速的預測。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6月24日發佈《世界經濟展望報告》更新內容,預計今年全球經濟將萎縮4.9%,比4月份報告下調1.9個百分點。具體來看,報告預計今年發達經濟體經濟將萎縮8%,新興市場和發展中經濟體將萎縮3%,分別比4月份下調1.9個百分點和2個百分點。

  世界銀行6月8日發佈的《全球經濟展望》報告稱,受疫情衝擊,預計2020年全球經濟將下滑5.2%,將是二戰以來最嚴重的經濟衰退。其中,嚴重依賴全球貿易、旅遊、大宗商品出口和外部融資的經濟體受疫情衝擊最大,新興市場及發展中經濟體的脆弱性也將被外來衝擊放大。

  世界貿易組織6月23日發佈的更新版《全球貿易數據與展望》報告顯示,今年第一季度全球貨物貿易量同比下降3%,預計第二季度降幅約為18.5%。

  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6月16日發佈的《2020年世界投資報告》顯示,受疫情影響,今年全球外商直接投資將大幅縮水,總額預計將首次降至1萬億美元以下,創過去15年來最低水準。

  對外經濟貿易大學國家對外開放研究院、國際經濟研究院副院長莊芮對國際商報記者説,此次疫情對世界經濟造成的衝擊前所未有,生産經營受限,産業鏈供應鏈不暢,貿易投資下滑,作為全球增長引擎的主要經濟體也面臨嚴峻考驗。正如近期一些國際機構所作的預判,世界經濟面臨“上世紀30年代大蕭條以來最糟糕的全球經濟衰退”“二戰以來最嚴重的經濟衰退”,衰退成為必然,如果下半年疫情還不能控制住情況會更糟。

  中國社科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國際貿易研究室副主任蘇慶義在接受國際商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今年疫情之下的世界經濟遭受重創,IMF的最新預測相比4月又有下調。如果明年全球疫情得到控制,加之基數效應,預計世界經濟反彈概率較大。但疫情走勢是否會出現反彈依然是最大的不確定性,這也是歷次世界經濟走出危機從未有過的挑戰。此外,今年各國刺激政策的效果是否能顯現也有待觀察。

共克時艱需攜手

  對於如何推動世界經濟復蘇,莊芮表示,各國首先要保障本國經濟的穩定,支持支柱産業發展,抓住新的經濟增長點。以中國為例,疫情之下與信息技術相關的新業態、新産業逆勢加速發展。因此各國要把握機遇,深挖潛力從而拉動經濟增長。同時,加強國際合作,進行有效溝通協調,共同應對全球性挑戰。只有切實加強在貿易投資以及人員等方面的合作與往來,才會産生規模經濟,創造更多發展機會。另外,要進一步增進互信,推動市場更加開放。

  蘇慶義也表示,加強對話與合作才是出路,因為這是全球性的難題。對話與合作的領域不應僅限于經濟,而要在各個領域進行溝通協調。世界大國要切實肩負責任與擔當,積極推動世界經濟復蘇。

  當前,加強多邊合作已成為國際共識。IMF首席經濟學家吉塔·戈皮納特表示,全球應加強合作以應對這場危機,緩解貿易和技術緊張局勢,完善以規則為基礎的多邊貿易體制。世貿組織總幹事阿澤維多也表示,只有各國財政、貨幣和貿易政策朝同一個方向拉動,明年全球經濟貿易才有望強勁反彈。(李寧)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