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新經濟指數觸及兩年新高

2020-07-15 09:16:04|來源:國際商報|責編:馮實

  據財新智庫和BBD聯合發佈的數據,受益於資本投入上升,6月份萬事達卡財新BBD中國新經濟指數(NEI)有所改善,錄得32.1,即新經濟投入佔整個經濟投入的比重為32.1%,比5月份提高1個百分點,升至2017年9月以來最高。數據表明,在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的經濟復蘇中,新經濟發揮了重要作用。

  從分項指標來看,資本投入上升是6月NEI改善的主因。資本投入指數近一年來波動上升,6月錄得42.5,環比上升4.6;科技投入指數自4月起下降,6月錄得27.8,環比下降2.2;勞動力投入指數近兩年來小幅下降,6月錄得25.6,環比下降0.3。

  萬事達卡中國區總裁常青表示,“值此上半年收官的重要節點,6月NEI躍升至近兩年最高值,新經濟也持續在經濟復蘇中發揮關鍵作用。尤其應該注意到小型企業招聘份額的回升與線下服務業的首次回暖,這彰顯了小微企業運行態勢的改善以及經濟活力的進一步恢復。”

  萬事達卡首席經濟學家、萬事達卡經濟研究所所長布裏克林·德懷爾表示,“隨著各項防疫措施的長期有效部署,中國大陸的經濟活動也實現了持續恢復。6月NEI升至自2017年9月以來的最高值,凸顯了經濟的穩步復蘇。值得注意的是,6月增幅主要源於資本投入上升的強力拉動,新材料産業也作出了突出貢獻。以銅為例,其價格在3月至6月整體上漲了約32%,反映出當下市場需求的健康狀態。此外,勞動力市場也同步釋放出了復蘇信號,傳菜和快遞類崗位招聘數量實現了自2019年10月以來的首次同比增長,一定程度上展現了人們對電商的依賴以及部分消費行為的回彈。”

  從行業貢獻度看,NEI中佔比最大的行業為新一代信息技術與信息服務産業,6月為總指數貢獻了11.1個百分點;新材料産業上升最快,貢獻2.3個百分點,從5月的第八名上升至第五名;節能與環保業下降最快,貢獻2.3個百分點,從5月的第三名下降至第六名。

  6月,新經濟行業入職平均工資水準為每月11460元,較5月微升2元,高於全國平均入職工資水準6.7%,較5月5.5%的溢價水準有所上升。

  高校畢業生是當前就業難的重點群體。調查表明,應屆生招聘數量自2019年6月起不斷下降,2019年11月降至最低值。疫情期間,應屆生招聘數量增長有限,4月疫情好轉後,雖然招聘數量大幅回升,但仍比2019年同期低26%左右。在6月應屆生招聘中,萬元以上崗位佔比為2.7%,高於2019年6月的1%,説明今年招聘減少的主要是低端崗位。

  分地區看,2019年11月至2020年6月,北京、廣州、南京、杭州、西安在城市NEI平均排名中位列前五。(國際商報記者 張日)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