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部交出搶眼“成績單”

2020-07-30 09:16:24|來源:國際商報|責編:馮實

  今年以來,複雜多變的國內外環境給各地經濟發展帶來了嚴峻考驗。隨著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復工復産復商復市也在加快推進。

  截至7月27日,全國各省區市基本公佈了上半年經濟成績單。值得注意的是,從增速排名上看,中西部地區處於絕對優勢,國內生産總值(GDP)增速排名前10位的省區有9個位於中西部。

  高新産業賦能西部經濟

  在今年實現工業增加值正增長的18個省區中,新疆、甘肅、寧夏增速排名全國前三,分別比上年同期增長6%、4.6%和3.4%。其中,高新技術製造業和戰略性新興産業等新動能起到了較強的拉動作用。

  今年,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制定了促進戰略性新興産業高品質發展的政策措施,出臺《自治區加快新材料産業發展行動計劃(2020-2022年)》,印發《自治區促進人工智能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的實施方案》,增強了戰略性新興産業發展動能。

  數據顯示,今年1-6月,新疆高技術製造業增加值比上年同期增長18.2%,比上年同期提高24個百分點;工業戰略性新興産業增長12.2%,比上年同期提高13.2個百分點。受此驅動,上半年新疆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了2.2個百分點,其中6月份增速達到12.2%,創近6年以來單月新高。

  新興産業的快速發展同樣給甘肅的工業復蘇帶來動力。日前召開的甘肅省政府新聞發佈會發佈的數據顯示,1-5月甘肅省工業戰略性新興産業、高技術産業和裝備製造業增加值同比分別增長2.8%、12.2%和9.0%。

  高端産業在多地工業經濟復蘇中功不可沒。據悉,甘肅為完成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全力拓展存量創造增量,全省上下積極搶抓國家政策“窗口期”,全面推進落實“四百機制”,分類有序推進重大項目建設,全力抓好投資工作。

  賽迪顧問城市經濟研究中心主任王高翔在接受國際商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高新技術産業已成為各地創新驅動發展的重要動力,各地應搶抓機遇,結合自身情況進一步促進高新産業集聚效應的釋放,緊抓國家高新區新政,加快制度創新步伐,以此推動新經濟、新業態等創新資源聚集,形成現代經濟體系重要的結構性支撐。

  重大項目穩住中部基礎

  重大項目是擴投資、穩增長、優供給、補短板的重要抓手,是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的“壓艙石”。

  一季度受疫情影響最嚴重的湖北在工業復蘇方面反彈最為強勁。據悉,自3月初疫情出現積極變化以來,該省堅持把穩投資、穩增長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從要素保障、審批服務、融資支持、考核獎勵等方面保障重點項目建設。統計數據顯示,截至目前,湖北全省5874個億元以上項目復工復産,春節以來新開工億元以上項目1554個,基本達到去年同期水準。

  據介紹,下一步,湖北將繼續充分發揮重大項目頂梁柱作用,搶抓中央支持湖北經濟社會發展一攬子政策機遇,擴大有效投資,進一步發揮省級重點項目引領示範作用,大力推進防疫基礎設施補短板,加快推進現有重大項目儘快開工。

  同樣處於中部地區的河南,上半年生産總值同比下降0.3%,比一季度回升6.4個百分點,高於全國1.3個百分點。據介紹,河南將繼續夯實基礎,搶抓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中部地區崛起等重大國家戰略機遇;爭取更多資金支持,搶抓國家發行抗疫特別國債、增加地方政府專項債規模等政策機遇。同時,搶抓“兩新一重”建設機遇,著力推進一批既促消費惠民生又調結構增後勁的重大項目,充分發揮投資在穩固增長基礎、蓄積發展勢能中的關鍵效應。

  王高翔認為,重大項目建設是疫後經濟恢復的主動力,是落實“六穩”“六保”任務的核心抓手,能夠有效促進地區內投資的快速回升,充分激發民間投資活力,引導社會、民間、國外資本參與到政府建設、運營和管理中來,有利於地方營商環境的進一步優化,穩定企業家信心和預期,更好地發揮有效投資的作用。(國際商報記者 靖 雯)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