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防貧保險構建長效機制

2020-08-06 09:35:40|來源:經濟日報|責編:馮實

  “本以為可以通過種植350畝水稻打個翻身仗,沒想到洪水造成300多畝水稻被淹。這筆錢給了我希望,不然我又要返貧了。”日前,江西省九江市都昌縣獅山鄉老屋村建檔立卡貧困戶劉守金告訴記者,洪水發生後,縣政府與人保財險都昌支公司快速開啟核災理賠,經認定,他獲得了防貧保險和農業保險的疊加理賠,理賠金額20.8萬元。

  貧困戶底子薄,基礎弱,抗風險能力差。江西採取“精準摸排找出來、動態監測管起來、針對措施扶起來”方式,對脫貧監測戶和邊緣戶動態預警監測、及時精準幫扶,確保他們遇困遇災遇病不致貧返貧。通過全面實施防貧保險,覆蓋107個縣(市、區),以建檔立卡貧困戶、脫貧監測戶、邊緣戶為重點的345萬餘名農村人口,築牢了致貧返貧防線。

  早在兩年前,贛州針對“兩非戶”(非貧低收入戶、非高標準脫貧戶)遭遇大病醫療、高額學費、意外事故後容易致貧返貧的情況,充分利用保險業的杠桿作用,試水防貧保險,構建防止返貧的長效機制。贛州將“兩非戶”框定為防貧保險重點保障人群,按照農村人口總數的10%籌措資金,讓“兩非戶”及農村相對貧困群體均可享受保障。

  定南縣以前僅能為6萬人提供低額度的因病、因學、因災返貧風險保障,防貧保險項目實施後,該縣每年可為16萬人提供較為充足的返貧風險保障。如今,贛州鼓勵各縣(市、區)差異化探索貼合本地實際的方案,有效應對了貧困群眾致貧返貧的風險。截至今年6月,贛州各地均已開展了防貧保險,購買保險金額2769.29萬元,惠及134.19萬人。

  今年2月初,江西省在贛州探索防貧保險基礎上,謀劃了全省防貧保險機制,制定出臺《關於開展防貧保險工作的指導意見》,全省各地全部落實防貧保險政策,有效構築起“小康路上,一個都不能少”的堅強後盾。江西各地積極探索,創新機制。如靖安縣採取“政府主導,市場運作”方式,探索建立了“財政+保險+農戶”的防貧保障機制,實行政府採購,按農村人口10%左右的比例框定參保人數,縣財政投入432萬元,為全縣9.6萬名農村人口購買了精準防貧保險,提高了低收入人群抗風險能力。據人保財險江西省分公司統計,2020年,該公司防貧保險為全省65個縣(市、區)的530余萬低收入人群提供了風險保障。(記者 賴永峰 劉 興)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