態度要鮮明 措施要落實

2020-08-14 09:16:26|來源:經濟日報|責編:馮實

  “誰跟企業過不去,我們就跟誰過不去”,這句看似口語化的表述,近日被寫進了甘肅省政府辦公廳發佈的一份通知中。這份通知提出,要以鮮明態度,持續多維度、立體化、全方位推進營商環境優化,更好服務市場主體,更大激發市場活力。通知剛一公佈,就引起網友熱議點讚,被稱為“硬核表態”。

  近年來,從中央到地方,已經出臺了一系列優化營商環境、扶持企業發展的政策。這些政策措施含金量不可謂不高,但制約企業發展的各種“堵點”“痛點”依然存在於一些地方。造成企業辦事難、融資難等問題的原因,歸根到底是政策措施落實難。

  落實難大致有以下兩方面原因。首先,有的政策措施本身可操作性不強,不具備落地條件。比如,有的地方在招商引資時罔顧實際空口許願,企業拿著文件找不到辦理部門,成為不切實際的空頭支票,導致輕諾寡信,企業利益不僅沒有得到保障,反而傷害了政府公信力。其次,有的地方和部門用文件落實文件,用會議貫徹會議,缺乏落實政策的真誠態度和具體措施,要麼推諉扯皮,要麼大而化之,使上級政策中的“真金白銀”變成了畫在紙上的大餅。

  “真金白銀”的政策措施非常重要,可一旦缺少務實真誠的落實態度,政策紅利就難以釋放,企業就難有獲得感。甘肅此次將口語化的鮮明態度寫進省政府文件,從公文本身的文風看,是一種創新;從解決問題的實效看,也樹立了一種求真務實的導向。如果實踐中能夠以這樣的鮮明態度和積極作為切實為企業發展服務,那些“真金白銀”的助企政策措施必定能得到有效落實,企業紓困、發展、壯大等統統不是難事。

  營商環境好不好,企業最有發言權,結果最有説服力。“誰跟企業過不去,我們就跟誰過不去”,這短短十幾個字既表明瞭落實態度,也提出了評價標準。期待甘肅省能夠落實好這個通知,也期待其他地方有所借鑒、有所行動。(陳發明)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