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造業:加快數字化智慧化轉型

2020-08-20 08:59:46|來源:經濟日報|責編:馮實

  7月30日召開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提出,要加快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當前,我國要加快推進製造業高品質發展,也需堅持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更好利用國內國際兩個市場、兩種資源,實現更加強勁和可持續的發展。

  為何要堅持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南京大學經濟學院教授、長江産業經濟研究院院長劉志彪在接受經濟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這是為了用內需來更好地聯通國內市場和國際市場,更好地利用兩個市場和兩種資源。

  “強調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的主要原因是新冠肺炎疫情常態化以及當前的國際形勢,可能將對我國産業鏈供應鏈産生較大短期衝擊。”中國電子信息産業發展研究院世界工業研究所人工智能研究室主任王哲説。

  王哲認為,從規模看,美國等國企業可能削減在華投資或逐步遷出中國,這將在短期內給我國帶來較大産業結構調整壓力,增加結構性成本支出。為穩住我國經濟基本盤,需要利用好我國經濟潛力足、韌性強、迴旋空間大、政策工具多的基本特點,這是國家強調“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的核心要義,即要將發展的主動權掌握在自己手上。

  “從國內層面看,強調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是以經濟高品質發展為目標的主動調整,是兼顧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和完善內需結構的整體戰略,是實現充分就業、價格水準穩定、經濟增長和國際收支平衡等宏觀經濟目標的有效抉擇。”眾誠智庫總裁楊帆説。

  下半年如何推進製造業高品質發展?工信部副部長辛國斌表示,工信部將以需求為導向,引導企業大力加強基礎研究和應用研究,強化共性技術供給,加速創新成果工程化、産業化應用和産品研發力度,大力提升製造業創新能力。實施製造業數字化轉型行動,引導企業開展數字化、網絡化、智慧化改造,建設工業互聯網平臺,強化5G、人工智能在智慧製造中的典型應用,加快培育製造業新模式新業態。

  “加速推進製造業高品質發展要以新基建為抓手,加快數字經濟産業化、傳統産業數字化。”王哲説,新基建作為數字經濟、智慧經濟、生命經濟等未來發展的技術支撐,不僅本身將帶來幾萬億元甚至十幾萬億元的投資需求,還將通過數字經濟産業化、傳統産業數字化、研發創新規模化而産生不可估量的疊加效應、乘數效應。(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 黃 鑫)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