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餅簡包裝應成常態

2020-09-14 09:23:40|來源:經濟日報|責編:馮實

  中秋節臨近,各大商場、超市裏的各式月餅已經開賣,有的月餅不僅包裝精美,而且價格不菲。比如,有的月餅用精美的鐵盒包裝,還有的用高檔紙盒包裝。

  近年來,月餅過度包裝一直飽受詬病。雖然每年呼籲月餅生産廠家和銷售商家簡化包裝的聲音不絕於耳,但在部分地區,月餅過度包裝現象依然存在。

  眾所週知,月餅過度包裝弊端很多。一方面,增加了顧客購買的成本。明明盒內只有五六塊月餅,算算成本頂多也就是二三十元,但經過“豪華”包裝之後,一盒月餅少説也得上百元,多的上千元,弄得像“買盒子送月餅”。另一方面,月餅過度包裝與“綠色”“低碳”倡議格格不入。如今,快遞業正積極倡導快遞包裝“綠起來”,月餅包裝也應該多些綠色、低碳意識,這既是為環保作貢獻,也是節約資源的實事。

  杜絕月餅過度包裝,除了倡導簡包裝之外,還需多方合力治理。工商、消協等部門要積極承擔起監管的主體責任,一旦發現過度包裝行為,應給予及時制止,從源頭上遏制月餅過度包裝行為。

  同時,廣大消費者也應有所行動。不妨多購買簡裝月餅,不購買“豪華包裝”“精裝”月餅,讓過度包裝月餅因無人問津而失去市場。筆者相信,只要監管到位,執法從嚴,再加上市民轉變消費觀念,月餅過度包裝現象就一定能有效遏制,月餅簡包裝也將成為一種常態。(廖衛芳)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