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遞包裝回收進社區”有意義

2020-06-17 09:19:01|來源:經濟日報|責編:馮實

  近日,北京市田村路街道景宜裏、東營房社區在快遞櫃旁設置了簡易快遞包裝回收處,方便居民取完快遞後,當即拆包、分類處理廢棄包裝。媒體採訪發現,絕大部分居民在取完快遞後,會步行到快遞包裝回收處,直接拆包分類處理。

  國家郵政局日前發佈的《2019年中國快遞發展指數報告》顯示,全國快遞業務量累計完成635.2億件。這些快遞使用了大量膠帶、包裝袋等塑膠包裝製品。快遞包裝中的填充物、膠帶等塑膠成分,其回收率幾乎為零。在此情況下,社區在快遞櫃旁設置包裝回收處,無疑是破解快遞包裝回收難的有效措施。

  現實中,很多消費者在收到快遞包裹後,大多選擇扔棄紙箱,一個原因是這些紙箱沒有其他用處,人們也不知道哪專門回收快遞紙箱。可見,在快遞運送末端,小區快遞櫃旁設置包裝回收處,直接將包裹分類回收,既能方便居民處置快遞垃圾,又可提高快遞包裝回收率。當然,只有快遞行業和社區共同發力,才能更好破解快遞包裝回收難。

  從長遠來看,綠色、環保、智慧是大勢所趨,伴隨快遞行業迅猛發展,須將快遞包裝回收納入垃圾分類監管體系,通盤考慮,並形成合力。比如,快遞企業應採用更為綠色可循環的物流方式,在快遞包裝回收中“唱主角”。快遞企業還應注意在源頭上減量,杜絕快遞過度包裝問題,探索電商、快遞和消費者分攤的付費方式,引導更多人積極提升資源回收利用率。(汪昌蓮)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