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餐廳:減少浪費有哪些妙招?

2020-09-16 09:35:17|來源:經濟日報|責編:馮實

  如何點餐更實惠?光碟行動難不難?日前,記者來到位於北京市的海底撈餐廳和築底食堂隨機調查採訪。

  9月8日,記者先來到北京築底食堂。“以前一份主食有1斤多,一個人可能吃不完,現在花更少的錢,就能吃到更多品種。”築底食堂運營負責人魏甲告訴記者,店裏有兩種套餐,一次嘗試6款或8款主食,分量相當於原來一份主食,售價比過去單點一份主食還便宜。

  一隻迷你碗,還不如成年人掌心大,擺上海膽、海藻、烤鰻魚,這些性價比高、口味豐富的“迷你款”推出後立刻成為了店裏的爆款。在美團點評上,不少消費者都在支持“6種口味‘迷你款’”。雖然日料店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巨大,但近期這兩款套餐在網上也有不錯的銷量。“店裏點餐的消費者更多,高峰期後廚忙得做不過來。”魏甲説。

  餐飲企業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較大,在大力促消費的關鍵階段,為什麼還要主動提倡節約?“我們希望豐富消費者的選擇,優化他們的用餐體驗,吸引顧客多來店裏消費。”魏甲説:“靠消費者一頓飯多點幾個菜掙不了大錢,但如果他們感覺新奇、口味好,願意多來幾次,其實更能帶動消費。實際上,推出‘迷你款’後,雖然客單價下降了,但店裏的經營收入不降反升。”

  這種性價比較高的小份菜,確實給消費者提供了更多選擇,老牌“網紅”店海底撈火鍋已經實踐了10多年。“2006年,海底撈就推出了半份菜。”海底撈北京牡丹園店店長謝秀珍告訴記者,目前海底撈90%以上的涮品都有半份菜可選,服務員會主動推薦消費者少點菜,不夠再加。在服務員的勸導下,消費者基本上不會點超量菜。偶爾有吃不完的,店裏也免費提供打包盒和小料,鼓勵消費者帶走。

  海底撈的等位小吃和自助小料經常能得到消費者點讚,但這兩個環節也是潛在的“浪費大戶”。“以前我們的小吃是散裝的,消費者等位時吃不完,我們只能倒掉。現在我們改成了小包裝,消費者吃不完也方便帶走,我們也可以把沒有開封的小吃再利用。”謝秀珍拿起一個小包裝的爆米花讓記者品嘗,味道果然跟以前散裝的爆米花一樣。

  記者在海底撈還發現,鼓勵顧客節約只是一方面,餐飲企業在供應鏈上下功夫同樣能達到節約目的。海底撈目前有多家門店正在試點公司供應鏈統一全程冷鏈配送菜品,牡丹園店就是試點餐廳之一。“過去蔬菜要配送到門店進行二次加工,不僅運輸中會增加損耗,門店高峰期處理蔬菜也比較倉促,損耗更多,餐廚垃圾也多。”謝秀珍帶記者到後廚“眼見為實”:冷鏈配送來的各種半份菜整齊地擺放在冰櫃裏,客人前方點單後,員工立即揀出對應菜品,不需要再接觸食品進行任何加工,速度快,食品安全也有保障。

  記者掐時計算,從接單到端出一托盤涮菜,用時不到1分鐘。“這也使我們能夠大膽鼓勵客人少點菜、勤點菜。我們加單有專門的接單機,兩分鐘內就能上齊菜,完全不影響客人體驗,他們可以吃多少點多少,隨點隨加。”謝秀珍説,對海底撈來説,系統積累的消費數據越多,後臺對每個店面的消費行為就越清晰,可以為門店每天如何備貨提供數據支持,讓門店備貨更精準,減少浪費。目前,這條供應鏈不僅服務海底撈,也正在對接築底食堂。餐桌之外,同樣有節約的大文章可以做,幫助企業降本增效。

  從海底撈後廚出來,記者又在店裏逛了一圈,六七桌客人離開後,桌上都沒有剩菜,鍋裏也幾乎只剩湯水,基本不存在浪費現象。“疫情之後消費者的飲食觀唸有變化,現在浪費就更少了,服務員提醒少點菜,消費者更能愉快接受。”謝秀珍説,“我們一直鼓勵消費者少點菜、勤點菜、不浪費,這樣既節約,還能多吃幾個品種,一頓吃得滿意了,下次還會再來”(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 佘 穎)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