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跨界”月餅市場監管

2020-09-22 09:23:19|來源:經濟日報|責編:馮實

  中秋節將至,月餅迎來了銷售旺季。除了傳統月餅企業之外,一些茶飲、餐飲、零食品牌相繼推出了中秋月餅禮盒。部分企業還跨界推出“聯名月餅”。

  眾多品牌紛紛“跨界”月餅市場,對消費者來説未嘗不是件好事,這有利於市場充分競爭,讓消費者有了更多選擇,能夠滿足多樣化的消費需求。“百餅爭艷”也是對傳統文化、傳統節日的一次有力助推。

  但是,對於這種現象也要保持一定的警惕性,特別是要防範“百餅爭艷”導致産品品質魚龍混雜。比如,打出“高級月餅”噱頭的月餅,聲稱是用高級食材製作而成,但可能用到的高級食材微乎其微,只是用了含有這些食材味道的調味品,存在虛假宣傳問題。此外,像一些“網紅月餅”“跨界月餅”,能否保障食品安全、價格是否虛高等都值得追問,需要市場監管部門加強監管。

  因此,月餅市場“百餅爭艷”儘管是正常的市場競爭,但要避免其變成失序的“百餅混戰”。越來越多商家進入月餅市場,給食品安全監管增加了難度。對此,各地要對月餅市場加以規範,並開展月餅市場專項檢查,對渾水摸魚、擾亂正常市場秩序的不良商家、“黃牛黨”等加大打擊懲處力度,切實守住食品安全底線。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