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匈:“雙區聯動”共謀發展

2021-02-08 09:51:52|來源:經濟日報|責編:馮實

  匈牙利是與中國簽署關於共同推進“一帶一路”建設政府間合作文件的首個歐洲國家,近年來在中國與中東歐國家“一帶一路”建設和“17+1合作”中發揮了中流砥柱的作用。

  2020年,中匈經貿合作逆勢上揚,取得了突出成績。在投資領域,聯想、恩捷、泉峰等10個中資項目先後在匈牙利落地,中國由此首次成為匈第一大外資來源國;中方對匈牙利累計投資超過55億美元,約佔中國對中東歐總投資的一半。在貿易方面,中匈雙邊貿易額達116.9億美元,同比增長14.4%,創歷史新高。總體來看,中匈務實合作前景廣闊,潛力巨大。

  不久前,匈牙利中歐商貿物流合作園區與中國(贛州)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簽署合作協議。雙方將在中匈“雙區聯動”機制下,共同運行贛州至布達佩斯跨境電商班列,打造跨境電商數字口岸和數字園區,建設數字供應鏈服務體系。該協議約定,在2021年至2023年這3年時間內,開通贛州至布達佩斯往返中歐班列合計1000列,進出口集裝箱8.8萬標箱,實現進出口額275億元。

  中匈“雙區聯動”機制是推動外貿穩中提質的一項創新性舉措,旨在通過推動境內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與境外國家級經濟貿易合作區達成聯動合作,助力打通跨境電商進出口全鏈條各環節,達到“1+1>2”的效果。

  匈牙利創新和科技部國務秘書莫索奇·拉茲洛十分看好中匈“雙區聯動”機制。莫索奇·拉茲洛表示,該機制是兩國在“一帶一路”合作框架下加強鐵路設施聯通、深化經貿務實合作的新通道、新領域、新嘗試,將推動兩國在跨境電商領域的全面合作,促進兩國在商貿、物流、科技等領域的緊密協作。對此,匈方高度支持,並期待在該機制下開通更多中歐班列。

  2020年9月,中匈“雙區聯動”機制首推中歐商貿物流合作園區與山東省臨沂市綜試區的合作,助力山東中小外貿企業拓展中東歐市場,目前已取得初步成效。統計顯示,該機制能夠節約50%以上的貨運時間、約33%的物流成本以及10%以上的倉儲費用。

  中國駐匈牙利大使館公使銜經濟商務參贊劉波表示:“新冠肺炎疫情暴發以來,跨境電商釋放出巨大發展潛力,‘跨境電商+中歐班列+海外倉’成為中國貨物出口的新通道、經濟增長的新引擎、穩外貿的新利器。中匈‘雙區聯動’有效推動了中歐班列、海外倉等的高品質發展,對推動形成中匈設施聯通、貿易暢通的良好局面具有重要意義。”(經濟日報駐布達佩斯記者 翟朝輝)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