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簡化已故存款人小額存款支取

2021-02-18 09:37:26|來源:經濟日報|責編:馮實

  銀保監會、央行近日聯合發佈《關於簡化提取已故存款人小額存款相關事宜的通知》。《通知》在《中國銀保監會辦公廳 司法部辦公廳關於簡化查詢已故存款人存款相關事項的通知》基礎上,進一步簡化已故存款人小額存款的提取手續,便利群眾辦理小額存款繼承。

  根據銀行的有關規定,如果被繼承人的相關身份證件仍有效,且繼承人知曉銀行卡密碼,其可以憑證件和密碼直接去銀行支取或轉存存款。如果銀行知曉存款人死亡,而被繼承人生前又沒有遺囑對存款歸屬進行確定,則銀行無法確定取款人是否為合法繼承人,就不會輕易辦理支取存款或挂失支取手續。在相關儲戶去世的情況下,繼承人可持有公證機關出具的相關證明到網點取錢,對繼承權有爭議的,網點需要根據相關判決執行。

  這種嚴格的規定有一定道理,有利於保護逝者及繼承者的合法權益。不過,現實中有些人是在遇到車禍、急病等情況下突然去世的,他們對遺留的存款,既沒有立遺囑,更沒有把存摺密碼等告知他人,這也就意味著必須辦了公證才能將存款取出。但是,辦公證的手續比較煩瑣,有一定的週期,還要交一筆不小的公證費。如果是大額存款,做一個公證還説得過去,但如果存款只有幾百元、幾千元或者三五萬元,公證費可能比存款餘額還高,就會讓繼承人左右為難。

  銀保監會、央行聯合發佈的《通知》,將已故存款人小額存款提取流程由原先“繼承公證+銀行審核”簡化為僅由銀行進行審查,在控制風險的前提下,這可以提高辦事效率,節省公證費用支出,使群眾獲得實實在在的便利。

  簡化銀行對已故存款人小額存款的支取手續,應推動銀行與相關部門建立信息共享機制,逐步實現身份、戶籍、婚姻等信息的在線核實。同時,應鼓勵銀行建立小額糾紛處理機制,若錢取完後,已故存款人的親人之間還有爭議,銀行可協調他們協商解決,實在難以協調的,可通過訴訟方式解決。(胡建兵)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