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中關村創新中心為企業發展架橋

2021-02-26 10:55:56|來源:國際商報|責編:馮實

  厚度僅0.5毫米、長寬各120毫米的陶瓷片,卻能為一盞400瓦的LED燈提供散熱。在保定·中關村創新中心的保定中創燕園半導體科技有限公司,這款氮化鋁陶瓷基板吸引了參觀者的注意。

  中創燕園辦公室主任王琳介紹,這是公司的拳頭産品之一,關鍵性能指標已與國際先進指標持平。作為北京大學寬禁帶半導體研究中心的産業化基 地,中創燕園自2016年5月落戶保定·中關村創新基地以來迅速成長,並形成了研發在北京、轉化在保定的協同發展模式,是保定·中關村打造帶土移植“類中關村”企業的代表。

  在保定市朝陽北大街上,佔地面積45畝、地上19層、具備完善配套服務功能的“雙子座”建築就是保定·中關村創新中心。2015年4月,保定市委、市政府和中關村管委會、中關村發展集團共同成立了京津冀協同創新基地,這是全國首家由中關村在京外設立的創新中心。

  10年免租金,不干涉具體經營,不設多長時間招多少企業的框框—“雙子座”大廈由保定市政府交給中關村全權運營。北京中關村信息谷資産管理有限責任公司負責提供專業創新運營服務。

  保定市政府部門也有自己的考量:要引入會下金蛋的“母雞”,帶來稅收、人才、平臺、資源,利在長遠,利在未來。保定·中關村創新中心副總經理張曙光是北京人,幾年來一直往返于北京、保定之間。

  他介紹,他們不是簡單地把北京企業搬出來,而是培育本地“金種子”企業,做好北京研發、河北生産、服務首都、聯動雄安等工作,實現優勢互補,為京津冀創新協同發展架起橋梁。2018年5月,作為諾未科技(北京)有限公司的子公司,保定諾未科技有限公司落戶就是看上了這裡的創新生態環境。

  保定諾未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孫志娟説:“出租式廠房、融資、招商等各項服務,基地全都有。中心工作人員還會適時地給企業提些建設性建議,給予政策性引導,幫助企業發展。”截至目前,保定·中關村創新中心已吸引包括中國信通院、中創燕園、玄雲動力、諾未科技、隆元達等近400家知名企業和機構註冊辦公。據統計,入駐企業累積研發投入超過1億元,知識産權650余件,吸引雙創人才4000多名。

  “帶土移植”既讓企業得到了更大的發展空間,又幫助保定獲得高品質發展的內生動力。運營團隊通過綜合分析保定市情,明確産業發展目標,確定重點發展新一代信息技術、高端裝備製造、生物醫藥、科技服務等産業,將其作為所有引入項目的“門檻”。據介紹,以“保定模式”為範本的中關村跨區域合作保定項目成功啟動後,中關村有關方面先後與南寧、天津等國內20余個城市達成合作,取得了良好成效。(白明山 蓋博銘)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