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聯網平臺向基金公司定制持有期短債基金 滿足大眾穩健理財需求

2021-03-02 09:28:15|來源:證券時報|責編:韓東林

  證券時報記者 方麗 張燕北

  為填補具備穩健收益特徵的理財産品缺口,滿足震蕩市下投資者的財富穩健增值需求,互聯網平臺開始與公募基金合作,推出帶持有期的短債基金産品。

  記者了解到,招商、富國、天弘等多家基金管理人都已申報了持有期的短債基金。從申報信息看,産品持有期限有的30天、有的90天,分為普通持有、滾動持有兩種方式。截至3月1日,上報産品均處於接收材料階段。

  據業內人士透露,這些新上報的持有期短債基金實際上是頭部互聯網金融平臺向基金公司定制的産品,目前主要來自兩家平臺。

  據了解,互聯網平臺此舉主要是為承接日益旺盛的大眾穩健理財需求。

  “作為資産新規以後保本理財的替代品,具有存款保本特性以及存款保險保障的結構性存款成為大眾理財的搶手貨,甚至是部分人員理財投資的最重要選擇。不過,監管部門為引導資金支持實體經濟發展,對結構性存款進行了控制和壓縮干預性措施。在嚴格監管和市場利率上行的環境下,去年全年結構性存款壓降了5.7萬億,結構性存款餘額環比下降13.68%,同比下降32.88%。”一位公募人人士表示,在此背景下,投資者需要找到類似的穩健理財替代品。互聯網平臺正是看到結構性存款的巨大理財缺口,意欲通過持有期的短債基金加以填補。

  華南一位公募市場部人士介紹,目前僅從穩健理財的角度看,個人理財面臨著三大重要變化。“其一,資産管理新規實施以後,銀行理財産品打破剛兌,投資者更迫切地尋找類似結構性存款的保本方式進行理財投資。其二,互聯網存款受到嚴格約束以及嚴格控制地方銀行異地存款,使得存款人的高收益存款受到進一步的限制。2021年1月15日,銀保監會辦公廳、央行辦公廳發佈關於《關於規範商業銀行通過互聯網開展個人存款業務有關事項的通知》,明確商業銀行不得通過非自營網絡平臺開展定期存款和定活兩便存款業務,同時進一步明確,地方銀行不能突破地域限制辦理異地存款,人們對高息存款的選擇性大大降低。其三,今年以來資本市場出現大幅波動的背景下,高收益資産逐漸萎縮,形成了對於‘低波動率+適度收益增厚’類型産品的巨大需求。”

  據介紹,短債基金從收益性和風險性上要高於貨幣基金,而相對於中長期債券基金,又具有受市場波動影響較小、風險更低的特點。持有期的設計更能兼顧投資和收益。中短債基金兼具良好流動性和收益的優點對互聯網平臺形成較大吸引力。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