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並購持續活躍 資源橫向整合加速

2021-03-04 08:59:14|來源:經濟參考報|責編:韓東林

  今年以來,我國企業並購重組表現活躍。據同花順統計,截至3月3日,年內並購案例數量已達到1160個,金額為2543億元,其中與上市公司有關的並購案例為640個。業內人士表示,2021年企業整體並購規模仍將繼續保持增長。

  並購總價值同比增長53%

  3月2日晚,A股上市公司天山股份發佈公告稱,擬採用發行股份和支付現金的方式向中國建材等26名交易方購買中聯水泥100%股權、南方水泥99.9274%股權、西南水泥95.7166%股權及中材水泥100%股權等資産,為此需要支付的對價高達981.42億元。而市場也對這一消息有所反應,截至3月3日收盤,天山股份收報18.01元,上漲6.63%。

  如果此次天山股份的重組方案能順利通過並實施,或將成為A股史上第二大並購重組案,而天山股份也成為今年第7個推出百億級別並購計劃的上市公司。同花順數據顯示,除天山股份外,今年以來還有海信家電、沙鋼股份、新奧股份等6家上市公司陸續公佈了超百億元的並購案例,標的總價值從164億元到214億元不等。據記者不完全統計,2020年全年,國內上市公司僅誕生了9個百億以上的並購計劃。

  自去年至今,我國企業在並購重組領域表現持續活躍。普華永道在日前發佈的《2020年中國企業並購市場回顧與前瞻》報告中指出,2020年中國的並購活動交易金額增長了30%,達到7338億美元,是自2016年以來的最高水準。據同花順統計,截至3月3日,今年以來我國企業並購案例數量(含非上市公司、含跨境並購)已達到1160次,金額為2543億元。去年同期,我國企業並購案例數和總價值分別為1172次和1666億元。相比之下,儘管今年以來數量與去年同期基本保持一致,但並購總價值同比卻顯著增長53%。

  在今年以來的1160次並購案例中,上市公司相關案例佔到近六成。同花順數據顯示,以最新公告日為統計依據,截至3月3日,與A股上市公司有關的並購案例(已剔除失敗案例,下同)為640個,其中已完成的有202個,剩餘七成仍在進行中。

  “通過並購重組,可以有效優化資源配置,提升資源利用效率,同時優化資産結構。”中國企業聯合會研究部研究員劉興國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上市公司一方面可以通過並購重組剝離低效無效資産,置入優質資産;另一方面,可以借助並購重組,快速做大企業規模,提升市場份額,強化對市場的影響力、控制力。

  從行業來看,醫藥生物、計算機、化工等重資産領域的並購案例數量位居前三位,分別為101個,99個和88個。除此之外,機械設備和傳媒領域的並購案例也在80個以上。此外,儘管房地産行業並購案例數並不突出,但涉及金額卻佔據了年內各並購案例的四分之一。

  橫向整合併購進程提速

  今年以來,行業橫向整合併購案例頻出。除天山股份斥鉅資橫向並購水泥産業外,此前的2月25日晚間,藍光發展和港股碧桂園服務先後發佈公告,宣佈碧桂園服務擬48.46億元現金收購藍光嘉寶服務64.62%股份。據同花順統計,截至3月3日,今年以來企業並購中的橫向整合案例數已經達到359例,佔比近30%,遠高出縱向整合、業務轉型等目的。

  允泰資本創始合夥人付立春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橫向並購,即産業鏈上下游的並購屬於資本市場相對鼓勵的方向,有助於促進上市公司規模增長,提升其在産業鏈的地位。隨著橫向並購的持續,頭部企業市場份額提升,行業的集中度和抗風險能力也會隨之提升。不過,他也指出,這種情況下新增企業的發展可能會受到一些限制。

  劉興國則進一步指出,産業鏈上下游之間的並購重組,有助於提高産業鏈的韌性、穩定性與安全性;這種基於産業鏈上下游關係的並購重組,可促進協同效應的形成與發揮,從而提升産業鏈整體效率。

  展望2021年,業內人士預計,在全面註冊制即將到來之際,隨著國有企業改革以及産業升級戰略的推進,2021年我國整體並購規模仍會繼續增長,且品質有望獲得進一步提升。“全面註冊制的推動對並購有積極意義。”申銀萬國證券研究所首席市場專家桂浩明表示,註冊制條件下,對兼併收購的管制可能會更為寬鬆,容忍度提高,而企業估值等方面則更加市場化,使得並購操作在彈性增加的同時獲得進一步規範,對於市場更有積極意義。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