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夯實養老金制度 擴容投資管理人數量

2021-03-08 09:59:30|來源:經濟參考報|責編:韓東林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鄭秉文認為,“十四五”時期,人口老齡化對我國各個方面將産生深刻、重大影響,必須加快夯實養老金制度。他認為,“十四五”期間,向資産型養老金過渡的頂層設計應提到案頭。此外,未來應加快擴容養老金投資管理人數量,以更好地提高養老基金投資管理的經營能力。

  我國高度重視養老金改革,多次強調“夯實應對人口老齡化的社會財富儲備”“要加快發展多層次、多支柱養老保險體系”,並指出要增強風險意識,研判未來我國人口老齡化發展趨勢,提高工作預見性和主動性。在鄭秉文看來,“十四五”期間,向資産型養老金過渡的頂層設計應提到案頭,一是基本養老金要儘快引入多繳多得的激勵機制;二是加快發展第二、三支柱養老金;三是壯大全國社保基金。

  鄭秉文認為,我國養老金投資業績較好,為應對人口老齡化夯實了財富儲備,打下了物質基礎,提高了制度的可持續性。未來應加快擴容養老金投資管理人數量,以更好地提高養老基金投資管理的經營能力。

  目前養老金投資存在一個亟須解決的問題,即投資管理人的數量難以滿足現實需求。具體而言,一是投資管理人相對數量過少。據不完全統計,目前27家養老金投資管理人僅佔全國潛在投資管理人總量的6%。二是投資集中度偏高。綜合考量全國社保基金、基本養老保險基金和企業年金的受託管理規模,單個投資管理人的管理規模平均已近2000億元。三是投資管理人兩級分化較為明顯。投資管理人中管理資金規模最大的超過4000億元,管理規模小的受託規模僅二三百億元,甚至更少。

  鄭秉文指出,未來幾年養老基金進入投資體制的規模越來越大。而與發達國家相比,我國投資管理人數量與資産比例還有較大擴容空間。鄭秉文建議,儘快對投資管理人數量進行擴容,簡化投資管理人資質的審批程式,不斷完善對現有投資管理人的評估,引入更多的市場決定機制因素,完善準入和退出機制。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