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打造智慧稅務 推進稅收徵管數字化升級

2021-09-09 09:33:19|來源:經濟參考報|責編:韓東林

  中國國家稅務總局局長王軍日前表示,中國已經明確了“十四五”時期智慧稅務建設藍圖,其中將以發票電子化改革為突破口,以稅收大數據為驅動力,全面推進稅收徵管數字化升級和智慧化改造。

  第二屆“一帶一路”稅收徵管合作論壇7日晚以線上形式舉行。在本屆論壇開幕式上,王軍表示,為順應數字化轉型,近年來,中國稅務部門不斷強化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等信息技術的應用,持續加強信息系統的建設和應用系統的完善,建成了中國最大的電子政務生産交易雲——稅務雲平臺,不斷優化完善全國稅務系統統一的信息化工程——金稅三期。

  為提升國家治理能力,中國充分挖掘稅收數據的“金山銀庫”,並加速技術與稅收業務的深度融合。如今,“非接觸式”辦稅已成為納稅人繳費人首選,90%的涉稅事項、99%的納稅申報業務都可網上辦、線上辦、掌上辦。

  “十四五”規劃綱要明確提出加快數字化發展,建設數字中國。對此,稅務部門加大了對大數據潛力挖掘力度。

  “中國智慧稅務建設藍圖已經繪就。”王軍説,今年3月印發的《關於進一步深化稅收徵管改革的意見》已對“十四五”時期稅收改革發展作出總體規劃。中國力爭到2025年,基本建成具有高集成功能、高安全性能、高應用效能的智慧稅務,全方位提升精確執法、精細服務、精準監管、精誠共治能力,為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發揮更大作用。

  圍繞國際稅收信息化能力建設,王軍提出三點倡議:加強稅收信息化建設交流、加大稅收信息化培訓援助和加快推進合作機制建設。(鄒多為)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