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兩江新區:為“智造”轉型注入“數治力”

2021-09-02 11:46:02|來源:經濟參考報|責編:韓東林

  分析車身漆面缺陷數據,得出問題類型和誘因,經分析數據給出解決方案,採用方案後客戶企業涂裝品質提升10%、年節省成本560萬元……在重慶廣域銘島數字科技有限公司,多塊電子螢幕上演示著工業互聯網為企業提質增效的具體案例。

  廣域銘島位於重慶兩江數字經濟産業園,儘管成立不到一年,但是這家公司300多名研發人員自主開發的工業互聯網平臺已經在多家汽車、鋁加工企業應用。“我們通過採集數據、智慧物聯,結合工藝、演算法和模型,為企業提供數字化運營、柔性定制、雙碳管理等五大解決方案。如針對鋁産業高能耗問題,我們和一家鋁企合作,搭建能源優化演算法模型實現設備的最優控制,一年可為這家企業節省成本近5000萬元。” 該公司工廠數字化部總經理周唸唸説。

  在重慶兩江數字經濟産業園,各類數字經濟企業已累計註冊5992家。重慶兩江新區管委會副主任秦淑斌介紹,作為國家級開發開放新區、重慶發展高端産業的“主陣地”,兩江新區近年來通過引進眾創空間、孵化器、互聯網頭部企業等方式,大力發展工業互聯網、智慧網聯汽車、智慧硬體等數字經濟,推動企業“上雲用數賦智”,為製造業向“智造業”轉型注入“數治力”。

  “經車間數字化改造,我們實現了生産全流程數字化智慧管控、決策,生産能力增長30%,産品不合格率從過去的3%降低到0.8%,能源利用率提升13%……”在重慶四聯測控技術有限公司數字化車間,總經理張小平説,得益於數字化生産和自主研發,企業生産的智慧壓力變送器目前佔據了較高的市場份額,“今年我們還將投入3000萬元提升車間數字化水準。”

  2021年上半年,重慶兩江新區直管區數字經濟增加值336.28億元、同比增長54.6%,佔重慶市數字經濟比重的三分之一。蓬勃發展的數字經濟為當地汽車、電子、裝備等行業的轉型升級注入了強勁動力,兩江新區目前已完成大數據智慧化改造項目233個,建成數字化車間60個、智慧工廠21個。以兩江新區汽車産業為例,長安、金康新能源等車企通過提升生産數字化、智慧化水準,高端新車型得以加速投放市場,銷售火熱,兩江新區汽車單車均價從過去的不到10萬元提升到16萬元。(周凱)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