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26任重道遠

2021-10-18 17:19:35|來源:經濟參考報|責編:韓東林

  《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第26次締約方大會(COP26)將在英國舉行,國際社會期待這次大會能成為一個重要里程碑,使各國齊心協力採取行動,治理氣候問題。

  氣候變化對經濟的影響日益顯現。極端氣候多發給人類敲響了警鐘。2020年全球平均氣溫比工業化前高出1.2攝氏度,緩慢且危險地接近1.5攝氏度的極限。今年5月,世界氣象組織警告稱,未來五年全球年平均氣溫超過工業化前1.5攝氏度的可能性為40%,並在不斷上升中。氣候變化挑戰有增無減。

  迄今為止,仍有許多國家尚未提出自願減排計劃。此次大會被視作為實現巴黎氣候協定目標而提出行動計劃的最後期限。

  剛剛結束的聯合國兩大會議——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公約》締約方大會第十五次會議(COP15)第一階段會議和第二屆聯合國全球可持續交通大會都取得了積極成果,加強環境保護、應對氣候變化、實現可持續發展行動極為緊迫。

  交通運輸系統的溫室氣體排放佔全球溫室氣體總排放的約四分之一,向零排放汽車的交通模式過渡對於各國履行減排任務至關重要,但推進過程中阻力重重。

  儘管清潔能源已被廣泛應用,但世界三分之二的電力生産仍然來自化石燃料。

  在氣候資金方面,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多次敦促發達國家兌現每年提供至少1000億美元幫助發展中國家應對氣候變化挑戰的承諾。但據經合組織計算,目前第一筆1000億美元氣候資金還有200億美元的缺口。COP26急需發出堅定維護多邊主義、尊重多邊規則的強有力政治信號,堅持《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及其巴黎氣候協定的原則和要求,推動發達國家兌現在資金、技術、能力建設等方面提供支持的承諾,並大幅提升其力度以與全球長期目標相匹配。

  美國已經重新加入巴黎氣候協定。據報道,美國總統拜登和多名內閣高官將出席COP26。然而,美國國內媒體發出質疑,國會兩黨成員能否在拜登參會前談判通過氣候預算仍是一個未知數。

  本屆COP26大會主席阿洛克·夏爾馬表示,COP不是清談俱樂部。當然,COP26能否達成並簽署新的協定還有待觀察。各方應當落實已有承諾,增強國際互信,切實將已有的目標轉化為政策、措施與具體行動,避免空喊口號。(周武英)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