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蔡國偉委員:應統一組織殘障學生高考及錄取

2018-03-16 13:20:53  |  來源:中國吉林網  |  編輯:杜偉   |  責編:劉徵宇

  原題:全國政協委員蔡國偉:應統一組織殘障學生高考及錄取

  中國吉林網2018年3月14日訊(吉網 吉刻APP 特派北京記者 欒喜良 文/攝):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要繼續實施農村和貧困地區專項招生計劃。發展民族教育、特殊教育。

  全國兩會期間,全國政協委員、東北電力大學校長蔡國偉就圍繞如何發展中國高等特殊教育,提高殘疾人受教育層次和水準,接受吉網、吉刻APP記者專訪。

【2018全國兩會-嘉賓訪談】蔡國偉委員:應統一組織殘障學生高考及錄取

蔡國偉談中國高等特殊教育。

  採訪開始,蔡國偉用一組數據呈現了中國高等特殊教育發展現狀。

  吉網、吉刻APP記者在採訪中得知,中國高等特殊教育起步于上世紀80年代,主要招收視障、聽障等學生接受高等教育。經過近30年的發展,高等特殊教育已粗具規模,全國已有專門招收視障、聽障學生的高等特殊教育學院(係部)近30所(含專科、高職), 每年有近2000名殘疾人進入特殊教育學院學習,在校生規模6000余人。

  近年來,國家高度重視特殊教育,相繼出臺了《殘疾人教育條例》《特殊教育提升計劃》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和舉措, 極大地促進了特教事業的發展。截止到2017年,全國共有特殊教育普通高中班(部)111個,在校生7686人,其中聾生6129人、盲生1557人。2016年全國有9592名殘疾人被普通高等院校錄取,1941名殘疾人進入高等特殊教育學院學習。

  雖然特殊教育發展較快,但在蔡國偉看來,從特殊教育的全局來看,發展還很不平衡也很不充分,還存在諸多問題,嚴重影響了特殊教育事業的健康發展。

  這些問題都在哪兒?他給出了答案。

  具體來看,招生考試形式增大了考生的困難,且生源品質參差不齊。各校單獨組織命題考試,考試科目差異較大、試題難易程度相差懸殊沒有統一科學的錄取標準,學生復習備考難度增大,也導致有些院校的新生入學品質難以保證。

  此外,高等特殊教育辦學設施要求高,人力物力投入大,辦學成本高,經費投入比例是健全學生的5倍以上。開辦高等特殊教育的學校經費支出大、負擔重,需要有效的政策保障。

  面對上述問題,蔡國偉建議,國家教育行政部門統一組織殘障學生的高考入學考試及錄取工作,減輕考生及家長負擔和高校的壓力,同時可保證新生入學品質。 國家儘快制定相應政策,加大對高等特殊教育的基本建設投入和日常經費投入,從根本上改善辦學條件,擴大辦學規模,提高教育教學品質。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