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華樹成代表:加快推進分級診療 培養更多的全科醫生

2018-03-16 13:22:03  |  來源:中國吉林網  |  編輯:杜偉   |  責編:劉徵宇

  原題:全國人大代表華樹成:加快推進分級診療 培養更多的全科醫生

  中國吉林網2018年3月14日訊(吉網 吉刻APP特派北京記者 王小野文/攝):

【2018全國兩會-嘉賓訪談】華樹成代表:加快推進分級診療 培養更多的全科醫生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明確提出,2018年要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實施健康中國戰略,推進分級診療。

  “分級診療是滿足當前老百姓看病需求和解決看病難問題的重要舉措,對於實施健康中國戰略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全國人大代表、吉林大學白求恩第一醫院院長華樹成對此深有感觸。

  無論是在吉林團的審議發言中,還是在接受吉網、吉刻APP特派北京記者的採訪中,對於分級診療,乃至健康中國戰略,華樹成都有著自己的思考和見解。

  吉網、吉刻APP特派北京記者: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實施健康中國戰略,對於來自醫療衛生戰線的全國人大代表,您有什麼看法?

  華樹成:總理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實施健康中國戰略,這是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項重要戰略安排,也是新時期中國醫藥衛生事業發展的必然要求。

  實際上,從一個醫院來説,我們要想做好健康中國戰略的工作,僅一個醫院的作用是有限的,但像我們這樣(吉林)省內最大的醫療機構,應該有示範和引領的作用。

  可以説,要想實現健康中國戰略,分級診療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同時,它也是滿足當前老百姓看病需求和解決看病難就醫難問題的重要舉措。

  吉網、吉刻APP特派北京記者:分級診療也被寫進了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

  華樹成:實際上,分級診療各地都有一些嘗試,我們醫院也是結合醫院的實際情況,在分級診療這方面做了一些工作。我們具體做了一個醫聯體的建設,在2009年我們就組建了吉林省第一個醫聯體,當時有15家。隨著形勢的發展,有更多的醫院加入到我們醫聯體中,目前有大約100家。當然,我們醫聯體也是在吉林省衛生計生委的領導和指導下來開展工作。目前吉林區域醫療聯合框架基本形成,省內5個層級醫聯體涵蓋全省96%以上的醫療機構,45家公立三級醫院全部參與醫聯體建設。

  吉網、吉刻APP特派北京記者:吉大一院具體是如何做的,有哪些經驗?

  華樹成:我們的具體做法是,不定期地派出我們的醫療小分隊,來幫助這些基層醫院做手術,出門診,查房,解決疑難問題。

  特別是我們醫院有個特殊的做法,或者是創新的做法。我們組建了一個內訓師隊伍,通過我們對這些人的培訓,然後他們可以到基層醫院去做管理和專業方面的培訓。這樣的話,就使更多的醫聯體醫院在培訓這方面節省了大量資金。這方面,我們做了很多嘗試,應該説在全國可能也是一個創新的做法。

  吉網、吉刻APP特派北京記者:這是不是也能在一定程度上解決“小病扎堆大醫院”的情況?

  華樹成:對。剛才我説的是一個方面,通過醫聯體建設,大醫院幫助小醫院大手拉小手,通過我們一些具體做法不斷地提高基層醫院的診療水準,那麼也能滿足基層老百姓對常見病多發病的一些就診的需求。

  另一方面,就是全科醫生的培養。我們認為現在如果能把病人留到基層,最主要的還是基層醫療衛生機構的人才培養和技術力量的加強。所以,培養基層醫生或者全科醫生就顯得尤為重要。

  我們醫院不僅是國家住院醫生培訓示範基地,也是全科醫生培訓基地。目前,我們已經培養了三年三批將近有150多人的全科醫生,那麼這些醫生已經和我們省內的一些縣裏的醫院,或者是鄉鎮的衛生院簽約。這些人培訓結束後,就會充實到整個省內的基層醫療衛生機構。

  吉網、吉刻APP特派北京記者:對於分級診療建設,全國各地都在進行積極的探索,也積累了一定的經驗。但由於種種原因,分級診療的優勢,還沒有充分釋放。對此,您有何具體的建議?

  華樹成:結合省內及我院的一些經驗做法,對紮實做好分級診療,我有以下幾點建議:

  一是通過醫聯體建設,推動優質醫療資源下沉,建立完善基層首診、雙向轉診、急慢分治、上下聯動的分級診療模式,採取有效措施,大型醫院的醫務人員深入基層、農村及邊遠地區,通過大醫院幫扶小醫院,推進優質醫療資源下沉。

  二是作為分級診療的重要一點,就是對基層醫生的培養。我上面也提到了,就是全科醫生的培養。只有培養更多的全科醫生,才能做好基層首診。目前,全科醫生的培養有些問題,特別是不安於基層的現狀令人堪憂。這主要是因為對全科醫生社會認同度不高,崗位吸引力弱,待遇較低,向上發展的空間小,缺少學習深造的機會,有效的激勵約束機制和科學的績效考評機制還不夠完善。為此,我建議結合基層醫院的實際需求,按照本地化、定向化的原則,適當地降低錄取分數定向招生,並嚴格設立服務基層的年限。此外,在職稱晉陞、編制、落實待遇等方面給予傾斜。同時,要拓寬職業發展渠道,允許全科醫生多點註冊執業。一方面,全科醫生可以在基層全職或兼職工作,另一方面也可以在基層辦診所。我想,這是留住人才服務基層一種可行方式。

  三是建立家庭醫生簽約制度。大醫院要加強與社區衛生工作的合作,與社區醫療服務中心簽署家庭醫生合作協議,發揮大型公立醫院的優勢,助力家庭醫生發展。通過家庭醫生,讓居民能夠更加便捷地獲得醫療衛生服務,對於像腦卒中、高血壓、糖尿病這些東北地區常見病和多發病形成醫院診斷、社區治療、重症轉診的新模式。

  四是遠程會診、在線醫療是做好分級診療的重要抓手。但是目前存在著沒有轉入機制,缺乏對參與醫生有效獎勵機制等問題,導致遠程會診沒有起到應有的作用。建議衛生行政主管部門儘快研究遠程會診和在線醫療的準入機制,物價部門制定收費標準,充分調動基層醫生和上級醫院醫生的積極性,在法律制度上進行科學規範,使遠程會診健康有序地發展、惠及廣大基層患者。

  此外,要充分發揮醫保的杠桿作用,嚴格執行分級診療和基層首診轉診制度。醫保報銷比例要向基層醫療單位傾斜,對不經過基層首診直接到大醫院就診的,調整醫保報銷比例,讓有限的醫保資源發揮最大的作用。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