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天下第一糧倉”是怎樣“煉”成的——榆樹農業發展紀事

2019-04-25 09:08:51  |  來源:長春日報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劉徵宇

“天下第一糧倉”是怎樣“煉”成的——榆樹農業發展紀事

  榆樹市五棵樹鎮天雨機械種植專業合作社的農民駕駛農機平整土地,為春耕生産做準備。 李成偉 攝

  長春日報4月25日訊(記者 袁 達):糧食産量保持35億公斤階段性水準,佔全國的1/170、吉林省的1/10、長春市的1/3,商品量和商品率居全國縣(市)前列,糧食産量連續14年位居全國縣(市)第一位……這份完美的答卷來自素有“天下第一糧倉”美譽的榆樹市。

  70年春華秋實。70年來,在這片黑土地上,一代代農民辛勤耕耘,一茬茬莊稼綠了又黃,一車車糧食運往各地,讓“天下第一糧倉”的招牌愈加閃亮。

  是什麼成就了“天下第一糧倉”?這個春天,記者走進充滿生機的榆樹,探尋70年來榆樹農業的奮進征程,講述發生在黑土地上的動人故事。

  “小鄉精神”在黑土地閃光

  4月的田野,新綠吐露。榆樹市土橋鎮皮信村小鄉屯的農田裏農機轟鳴,農民們正在播撒一年的希望。在這個小村莊裏,一塊寫有“一心想著為國家多作貢獻”的牌子在陽光照耀下,熠熠生輝。

  鍬鎬、鋤頭……走進小鄉展覽館,一件件展品無聲地講述著過去的故事。作為上世紀六七十年代全省農業學大寨的一面旗幟,小鄉屯遠近聞名。小鄉屯原本是由一個鄉辦養殖場演變成的自然屯,土壤貧瘠、水災氾濫,糧食畝産只有65公斤。窮則思變。在組長齊殿雲的帶領下,小鄉人開始戰天鬥地,艱苦創業。沒有耕犁,就用鎬刨;沒有車馬,就用肩挑。短短幾年,小鄉終於呈現出山坡有梯田、荒野成平原,稻穀飄香、碩果纍纍的美麗景象。

  “學大寨、趕小鄉,糧食畝産過長江,縣縣變昔陽,社社變光明,隊隊變小鄉”成為當時唱響吉林大地的最強音,小鄉的名字也從此傳遍全省、全國。1969年,小鄉帶頭人齊殿雲作為我省農業戰線的代表,參加了國慶20週年觀禮。

  幾十年過去了,小鄉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而艱苦奮鬥、為國家多作貢獻的“小鄉精神”一直在傳承,影響著一代又一代榆樹人。

  “‘小鄉精神’永放光芒。作為一個産糧大縣,我們始終牢記保障國家糧食安全,為國家多作貢獻。”榆樹市堅持農業立市戰略,毫不動搖鞏固提升糧食綜合生産能力,牢牢扛起了保障國家糧食安全的使命責任。

  糧食生産的兩次轉折

  年平均糧食總産量,第六個五年計劃時期只有10億公斤,登上這個臺階整整用了15年的時間;第七個五年計劃時期為15億公斤;第八個五年計劃時期為18.2億公斤;第九個五年計劃時期為20.6億公斤;第十個五年計劃時期為21.2億公斤;第十一個五年計劃時期突破30億公斤;第十二個五年計劃時期達到33億公斤……一條上揚的曲線,描繪出榆樹市糧食生産奮進的足跡。

  透過這組數據,我們可以捕捉到兩個關鍵節點:1978年和2004年。

  “從榆樹農業的發展變化看,轉捩點是從1978年開始。”榆樹市農業局相關負責人介紹説,當時全縣耕地面積為29.3萬公頃,糧食總産量只有8.35億公斤;農業總産值2.27億元,農民人均收入124元;拖拉機擁有量1762台。

  “1978年前還是以生産隊為單位,統一進行生産經營和分配。”榆樹市田豐機械種植專業合作社負責人陳卓生於上世紀50年代末,對當時的農業生産印象深刻,“科學種田還沒有普及,機械化水準低,使用的工具大部分是彎鉤犁和木把鋤,僅種地就需要一個多月時間,生産效率十分低下!”

  從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召開之後,榆樹逐步走上了以經濟建設為中心的改革開放之路。聯産承包責任制後,極大地激發了廣大農民發展糧食生産的積極性,榆樹市加大對農業生産的投入,僅用22年時間,糧食産量相繼登上15億公斤、20億公斤、30億公斤三個臺階。

  2004年以來,隨著國家各項惠農政策力度不斷加大,榆樹市農業又進入了發展快車道,糧食産量逐年增加。2009年,陳卓創辦了田豐合作社。“現在我們實現了全程機械化,六七百坰地四五天就能種完,合作社最貴的農機上百萬元,植保還用上了無人機,這在幾十年前是想都不敢想的。”陳卓説,他非常有幸見證並親歷了榆樹農業的巨變。

  “黃金期”綻放奪目光彩

  “我們第一次獲得‘全國糧食生産先進市標兵’稱號是在2004年,此後一直連續拿了14年。”榆樹市農業局負責人自豪地説。從2004年開始,榆樹市進入了糧食生産的“黃金期”,黑土地上展開了一幅波瀾壯闊的畫卷。

  “我們這代農民趕上了好時候,充分享受到了國家惠農好政策!”陳洪良是一名“80後”,大學畢業在外地工作了一段時間後,選擇回到家鄉榆樹市保壽鎮,于2013年註冊成立了民悅農機種植專業合作社。2017年,合作社抓住國家高標準農田建設的契機,大力整合土地資源,建起900畝高標準農田,生産的水稻遠銷全國各地。

  如今,在榆樹市,一塊塊高標準農田正為現代農業發展提速。榆樹市持續加大投資力度,強化農業基礎設施建設,累計投資33億元,建成高標準農田264萬畝,佔耕地面積的45%,糧食作物播種面積始終穩定在500萬畝以上。

  “完善的農業設施和優質的耕地資源,是糧食生産的重要基礎。”榆樹市相繼實施卡岔河清淤、“引松入榆”等水利工程,提高防洪灌溉能力。積極推行農業綠色發展方式,全力保護黑土地這一寶貴資源,開展化肥農藥零增長行動,通過實施黑土地保護、米豆輪作、保護性耕作、增施有機肥等措施,培肥地力,增加土壤有機質,確保黑土地不減少、不退化,實現“藏糧于地”。提高作業保障水準,每年落實農機購置補貼資金1億元以上,主要農作物耕種收綜合機械化率達到91%,超過全省平均水準。

  土地託管、代耕代種、股份合作、統種分管、家庭農場、龍頭企業+合作社+農戶……推進土地適度規模經營,是激發農業生産的內生動力,榆樹市探索實踐新模式,形成了具有榆樹特色的經營模式。榆樹市每年落實資金2000萬元以上,重點向創新型經營主體傾斜,各類新型經營主體發展到12970家。同時,加快建設土地流轉服務平臺,成立市鄉兩級土地流轉中心,強化土地流轉的指導服務,促進土地流轉規範操作、健康發展,目前全市規模經營面積達到280萬畝,土地流轉率達到48%,走出了一條依靠流轉促集中、依靠集中促發展、依靠發展促增收的現代農業規模經營之路。

  推廣應用農業新技術、新模式是提高糧食生産能力的關鍵。榆樹市堅持以科技為支撐,從拼資源、拼消耗的發展方式向依靠科技創新轉變。每年投資2000萬元,對玉米螟、水稻稻瘟病等重大病蟲害進行統防統治。投資360萬元,扶持成立統防統治專業合作社12家,提升重大病蟲害社會化防控能力。強化農業新技術示範引領,投資1.13億元,建設農業新技術示範園區1個、示範基地24個、萬畝高産示範片30個,良種應用、測土配方施肥、水田標準化育秧等技術實現全覆蓋。

  新時代應對新挑戰

  受政策調整和市場影響,近年來玉米生産面臨著成本高、價格低、效益差、增收難等新挑戰。如何推進玉米産業轉型升級、提質增效,是當前玉米主産區亟待破解的問題。常年玉米播種面積在420萬畝以上的榆樹市,通過建設玉米産業園破題。

  2017年,榆樹市創建了省級玉米現代農業産業園,涵蓋五棵樹鎮、劉家鎮、閔家鎮、先鋒鄉、環城鄉5個鄉鎮56個行政村,目前已建成專用玉米生産基地54萬畝。

  玉米現代農業産業園的建設,為企業注入了新動能。“去年我們加工了1.2億穗鮮食玉米,産品遠銷到上海、深圳等國內大城市,以及美國、加拿大等多個國家和地區。”依託産業園建設,吉林省陸路雪食品有限公司發展迅速。

  目前,榆樹市構建了以政府為主導,合作社、玉米轉化企業等共同參與的推進協調機制,科學劃定食用玉米、飼用玉米和工業原料玉米的專用生産區域,指導園區玉米種植逐步實現標準化。依託五棵樹經濟開發區、環城工業集中區兩個省級開發區,引導各類玉米加工企業、物流企業向園區聚集發展,打造生産、加工、倉儲、物流、科技諸要素聚集的發展動力核心區域。鼓勵引導現有各類經營主體圍繞玉米産品加工拓展業務領域,優化提升農産品精深加工水準。

  玉米現代農業産業園的建設,不僅增加了當地農民的收入,更助推了榆樹市玉米産業整體轉型升級,使以玉米種植及多元加工轉化為內核的全産業鏈開發粗具規模。産業園內現已建成專用玉米生産基地54萬畝,入駐玉米加工企業14家、倉儲物流等關聯企業16家,初步構建了以工業專用玉米、飼料專用玉米、鮮食玉米為主的三條玉米加工轉化鏈,年加工轉化玉米171.5萬噸。飼料加工還帶動肉牛、生豬、肉雞等畜禽養殖,年産肉類産品25萬噸、食品8萬噸。目前,園區已初步形成了玉米多元多極協同轉化的發展格局。

  通過做優專用玉米生産基地,做強玉米工業、飼用、鮮食三條加工轉化鏈,做新“農文旅”新興業態走廊……如今的“天下第一糧倉”,正在推進一二三産深度融合發展,努力打造糧食主産區玉米産業轉型升級的領跑者。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