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長春軌道交通:掠過時空之美

2019-05-31 10:03:03  |  來源:長春日報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劉徵宇

長春軌道交通:掠過時空之美

  長春軌道交通8號線2018年10月30日正式通車,使長春城市軌道交通運營總里程“破百”。圖為5月30日,一輛輕軌列車行駛在8號線。 張揚 攝

  長春日報5月31日訊(記者 溫斯琪 于 吉):一部軌道交通史,一段壯闊前行路,一曲發展變遷歌。

  70年前,長春帶著有軌電車駛入“新中國”。17年前,軌道交通一期工程通車,打開了連接城市各個角落的“大門”,開創了中國內陸城市輕軌新紀元。如今,長春軌道交通步入網絡化運營時代,投入運營的軌道交通線路已有5條,運營總里程100.1公里,車站94座。未來,這裡還將有7個軌道交通項目在地上地下蔓延。

  70年滄桑巨變。回望長春軌道交通的發展變遷,從一條線到一張網,軌道交通改變著百姓的生活方式,改變著城市的發展模式……日前,記者深入長春軌道交通各類線路、車輛段、在建施工現場等地蹲點採訪,與親歷者、見證者對話,感受長春軌道交通的蝶變與超越。

  發展鑄就軌跡之變

  4月25日15時,有軌電車54路、軌道交通3號線寬平大橋站人流不息。一邊是有著70年曆史、在鐵軌林蔭道中悠悠行駛的有軌電車,一邊是內陸城市首條輕軌線路,歷史與現代的交融、傳統與革新的碰撞,呈現著長春軌道交通闊步前行之路。

  在這座全國有軌電車運營時間最長的城市,有軌電車已成為一道獨特的風景線,它承載著一代長春人的回憶,見證著城市發展變遷。“我18歲進入電車公司做駕駛員,一幹就是35年。以前的電車老遭罪了,沒有暖氣、四處漏風。”長春公交集團電車公司的唐河感慨萬千,“如今的有軌電車冬天有暖風、夏天有空調,車內還配置了自動報站器、觸摸屏,載客量從原來的100多人上升到240人……”説到現在的有軌電車,唐河滿臉驕傲、如數家珍。

  城市在發展,軌道在延長。2002年10月30日,經過581天夜以繼日的奮戰,承載著全市人民的期待,長春建設完成了內陸城市第一條輕軌線路——長春軌道交通3號線。

  啟動蓄電池、觀察儀錶、檢查牽引力控制系統……十余個環節之後,王曉英駕駛著輕軌車開始了在長春城市軌道交通3號線上往來的一天。從3號線運行的那年開始,她便一直擔任輕軌車駕駛員,17年來,她駕駛輕軌車走了50多萬公里,見證了輕軌乘客從少到多的巨大變化:“3號線在最開始運營的時候每天乘車的人很少,車廂經常空空蕩蕩的,像衛星廣場站,那時候沒有幾個人,現在變成了最大的站啦。”

  輕軌車型經歷了三次換代,從湘潭車到長客四期車,從笨重的“甲殼蟲”到備受喜愛的“大黃蜂”……輕軌車型的三次換代是長春軌道交通發展最有力的證明。“3號線最初運營時日均載客量只有幾千人次,到了2019年,這個數字已經上升到15萬人次左右。”長春市軌道交通集團副總經理董曉冬介紹。

  地鐵的出現,是一個城市成熟的標誌之一。伴隨著城市發展的鏗鏘腳步,2017年,長春軌道交通1號線開通,我們驕傲地宣佈長春正式步入地鐵時代。僅時隔一年,長春軌道交通2號線駛來,長春軌道交通闊步邁入網絡化運營時代。2018年10月30日,伴隨著汽笛聲,長春軌道交通8號線正式通車,至此,城市軌道交通運營總里程“破百”,實現了北湖板塊與繁華主城的“親密對話”。來自長春軌道交通集團的數據顯示,目前,長春城市軌道交通運營線網共有5條線路,僅2018年,5條線路運營總里程2475萬車公里。

  高效便捷的軌道交通網始於一張藍圖。長春是在全國最早編制軌道交通發展規劃的城市之一,這張全面佈局、擘畫未來的《長春市城市軌道交通線網規劃》確定了快速軌道交通遠景線網。目前,長春市城市軌道交通第三期建設規劃已經獲得國家發改委批復。7個項目、116公里線路、總投資711億元,項目建成後,全市將形成總長約235公里的軌道交通網絡,屆時長春市軌道交通將形成“三主五輔雙模式”的線網佈局,讓經濟觸角隨著軌道的延長而不斷延伸。另外,有軌電車也將按照總體規劃,形成“一橫三縱”4條棋盤式線網,總長將增加至38.16公里。

  創新成就軌跡之美

  智慧創造奇跡,創新鑄就輝煌。諸多“第一”在這裡誕生,多項創新在這裡鑄就,無數難關在這裡被攻破……行進在長春軌跡中,傾聽那些背後的無悔和奉獻,讓人欽佩、令人感動。

  走進長春軌道交通2號線雙豐站,厚重樸實的工業風撲面而來,淺灰色的混凝土、深褐色的螺栓本色呈現。這座高17.5米、寬20.5米、長174米的地鐵站沒有任何立柱支撐,整個空間開闊明朗。它便是集多項首創于一身的國內首座預製裝配式地鐵車站,也是目前為止國內外規模最大、結構體系最獨特的地鐵車站,施工過程中産生了7項國家專利。其中,《明挖預製裝配式地下結構施工方法》獲批發明專利;《地鐵裝配式車站施工方法》于2015年獲得了國家級工法;自主研製的專用拼裝設備填補了我國預製裝配式地鐵車站專用拼裝設備的空白。地鐵裝配式車站是裝配式建築的一種最新形式,將傳統工法施工的鋼筋、混凝土集中在工廠內流水化生産成型,構件拼裝就像“搭積木”一樣,將預製好的主體結構在地基上一塊一塊按順序拼裝成型,使建築結構的施工生産實現工廠化。軌道交通2號線工程建設相關負責人范軍介紹,相比傳統工藝,這種“搭積木”裝配式車站有諸多優點:車站建設更加節能環保,比傳統工藝節省木材800立方米;施工受氣候條件制約小,可以縮短工期6~8個月,從而解決了高寒地區地鐵車站結構在一年內無法完工的難題;特別值得一提的是,這種施工方法基本不會産生建築垃圾,施工過程中也不會産生噪音和粉塵,可節省勞動力50%以上。

  整潔有序的車間,功能分隔明確的鋼筋加工區、混凝土澆築區和構件脫模區,讓人很難把這裡與地鐵聯繫到一起,但這裡就是地鐵裝配式車站“積木”的原産地——長春市軌道交通預製構件有限責任公司的廠區,裝配式車站的預製構件均出自這裡。據了解,一環完整的預製構件寬度為2米,總重285噸,總共分為7塊,每塊重31噸至55噸不等。7塊預製構件採用高精度模板“搭”成的“環”,誤差不超過1毫米。地鐵雙豐裝配式車站的裝配結構由609塊預製構件組成,是長春軌道交通2號線5座採用預製構件裝配的車站中規模最大的一座。

  4月26日14時,人民大街與解放大路交會處車水馬龍,人潮涌動。這裡是軌道交通1、2號線的換乘站,是地鐵客流量最大的地方,也是交通繁忙的路段之一。地面上是兩條城市交通主動脈的交會處,地下管線眾多且年代久遠。如何保證既不影響地面交通,又不耽誤地鐵施工?在工程技術人員心目中,這是地質條件最複雜、高寒地區規模最大、施工技術難度最大的地鐵全暗挖換乘車站,是繼北京、瀋陽之後全國第三座全暗挖“十”字島側式換乘車站。“通常建設地鐵車站多采用明挖、蓋挖法施工,採用暗挖法施工的較少,特別是採用全暗挖施工的換乘車站,在國內更是屈指可數。”中國鐵建大橋工程局集團有限公司長春軌道交通2號線bt1標段常務經理馬譜文表示,解放大路站採用了全暗挖洞樁法和一次性扣拱暗挖逆築法,這樣既解決了地下條件複雜帶來的施工隱患,又不會影響地面幹線交通。一次性扣拱暗挖逆築法是在暗挖導洞內直接形成由頂拱、邊樁、中柱和底板組成的完整、穩定的承力結構體系,並在此結構體系的保護下實現整個車站結構的逆作施工。這一施工方法使傳統暗挖工法開挖分塊多、轉換次數頻繁的缺點得以改變,彌補了廢棄量大、作業空間小、施工效率低等不足。

  除此之外,長春市首條下穿鐵路的隧道、首條下穿河流的隧道、首次應用開放空間成像火災探測器……在軌道交通建設中,正是這諸多“第一”創造了一個又一個行業奇跡,成就了軌道交通的創新之美。

  運營承載軌跡之魂

  2018年運送乘客1.27億人次,日均客運量約42萬人次,最高日客運量68.36萬人次……

  正點率99.66%,運行圖兌現率99.57%……

  如今,越來越多的人將軌道交通作為公交出行的首選,選擇軌道交通出行的人數達到公共交通客流總數的20%。安全準時、高效便捷是軌道交通吸引乘客的最大優勢所在。而正是指揮調度、司乘服務、安檢維修等崗位工作人員的高效協作和默默付出,鑄就了軌道交通的“運營之基”“服務之魂”。

  在長春市軌道交通集團大樓內,有一間2500平方米的控制大廳,一年365天,這裡從不停歇。這是長春市軌道交通1、2、8號線控制中心,是長春市軌道交通運營組織的“神經中樞”和“最強大腦”。走進控制中心,雖然安靜卻一片繁忙,每條軌道交通線路的控制平臺前,都有一塊大螢幕,不間斷地監視著軌道交通的運行情況。據長春市軌道交通集團生産調度中心調度2室付惠源介紹,之所以説這裡是“神經中樞”,是因為它監控著全市的軌道交通網絡,指揮著車輛的運行。説它是“最強大腦”,不僅因為它承載的信息龐大,同時也是因為這裡的系統常年不休息,保證24小時不間斷工作。在控制中心內,每條軌道交通線路都由行車工作站、電力工作站和環控工作站組成的控制平臺協同調度,每個工作站都配備多名調度人員,各崗位以“四班兩運轉”方式,對正在運行的軌道客車進行監控。據了解,這裡配備的都是先進的設備,通過各類系統的科學合理運用,保障運營秩序。

  位於朝陽區永春鎮的永春檢修基地,不僅是長春軌道交通1、2號線軌道車輛的“家”,還是軌道車輛的“體檢中心”,每天運行結束的車輛,都要回到這裡接受“體檢”。據長春市軌道交通集團運營事業部車輛中心副經理李航介紹,軌道交通分為日檢、雙週檢、3月檢和定修4種常規修程。其中,日檢是每台車每天檢修一次;雙週檢車輛的行駛里程大概是5000公里,檢修項是119項;3月檢車輛的行駛里程大概是3萬公里,檢修項是77項;定修週期是一年,車輛行駛里程大概是10萬至12萬公里,檢修項是140項。“日檢是最辛苦的,晚上最後一台車回庫大概是10點20分,檢查完一般是12點左右。假如遇到車門調整、刷新程式等情況,基本都要忙到次日淩晨2點,然後3點就要準備新一天的出車了。”李航説。

  如果説控制中心、檢修人員是保證軌道車輛安全運行的“幕後英雄”,那麼車站工作人員就是服務乘客的“前臺經理”。“這車站可真整潔啊!”在地鐵車站,乘客常發出這樣的感慨。這背後是車站工作人員的辛勤付出。地鐵解放大路站日班站長劉宇介紹,全站共配備日班站長1名、值班站長8名、分站值班員8名、客運值班員8名、站務員30名,大家在售票、站務、安檢等崗位各司其職、各負其責,保證為乘客提供最佳的候車環境和最好的候車服務。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