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靶向發力 控源截污——梨樹縣推進水污染綜合治理側記

2020-03-03 09:49:05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孫東臨

  原題:靶向發力 控源截污——梨樹縣推進水污染綜合治理側記

  吉林日報3月3日訊(記者 袁松年):梨樹縣是遼河流域上游水污染防治任務縣區之一,流域面積2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共有23條,總長度808.18公里。2017年該縣遼河流域招蘇臺河六家子國控斷面水質為劣五類,治理區域水環境迫在眉睫。

  梨樹縣靶向發力,“控源截污”成為重中之重。按照“源頭減排、過程式控制制、系統治理”的思路,他們將流域統籌與分區施策相結合,圍繞河流的上中下“三遊”發力。2019年,該縣遼河流域東遼河、條子河林家、招蘇臺河六家子斷面平均水質為四類,達到國家、省考核要求。

  “水環境污染看似問題出在水裏,其實根源在岸上。”縣水利局相關負責人言簡意賅:“我們紮實有序地推進上中下游水環境綜合治理,著力抓好河道水質監測、遼河流域生態修復、入河排污口整治,同時注重解決農業面源污染問題,建設好生態環保項目。”

  上游推進農業面源治理。生産生活垃圾、污水,化肥農藥,畜禽糞污,是水體污染的幾大根源。該縣嚴格執行《入河排污口監督管理辦法》,編制了《梨樹縣入河排污口整治方案》,全縣總計53個入河排污口、城市雨洪排口、農田退水排口,全部整改完畢。開展化肥農藥減量行動,東遼河流域化肥同比減量243.26萬公斤;全縣設置21個農藥包裝廢棄物集中回收點,並積極推廣農藥減量控害技術,農藥使用量同比下降12.9%。投資3.8億元,實施畜禽糞污資源化利用項目,建設721個村級糞污收集點和7個區域糞污處理中心,改造73個規模養殖場糞污處理設施。

  中游強化岸上控源截污和水體綜合治理。對23條河流管理範圍內實行硬隔離,安裝隔離網27.59萬延長米,挖邊溝50.6萬延長米;狠抓退耕還河工作,共流轉耕地總面積5010公頃,涉及21條河流、15個鄉鎮、18256戶農戶。其中,東遼河退耕還河流轉土地面積4311.2公頃,一級支流流轉面積308.9公頃。全縣每年為此支付土地流轉資金5018.3萬元。

  下游注重污水處理能力建設和再生利用。郭家店鎮污水收集管網和十家堡鎮—郭家店鎮污水提升泵站及配套管網兩大工程,共計建設污水管網5條,沿線設置污水提升泵站3座,全長16.96公里,現已投入運行,收集的污水全部實現達標排放。鄉鎮污水二期、三期項目,分別在榆樹臺、小城子等8個鄉鎮各建一座日處理100至600噸的污水處理站,日處理總規模達3400噸,出水標準均為國家一級A。上述項目建成後,全縣將有14個鄉鎮具備污水處理能力,日處理污水能力達到6.2萬噸,有效改善遼河流域水質。

  正在建設中的梨樹縣中水回用工程,包括污水處理廠接觸池至南河公園中水管線、梨樹縣污水處理廠清水池水泵升級及廠內中水管線等,中水回用量可達1萬立方米,管線總長度為8.6公里,總投資約1953萬元。建成後可保證景觀公園、園林綠化、環境衛生、工程建設等中水利用。該項目的實施,將有效改善給排水現狀,保障當地居民安全飲水需求。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