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奮力追趕春天的腳步——戰疫中的吉林經濟發展觀察

2020-03-23 09:22:32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杜偉   |  責編:胡曉萌

  原題:奮力追趕春天的腳步——戰疫中的吉林經濟發展觀察

  新華社長春3月19日電(新華社記者 陳俊 褚曉亮 段續):

  黑土地上,冰雪漸漸消融,春天如約而至。

  一場突如其來的疫情,給面臨較大經濟下行壓力的吉林省,帶來更為複雜的發展局面。防控疫情不放鬆,經濟發展奮力追。吉林省以追趕者的姿態,與時間賽跑,與壓力抗爭,取得了脫貧攻堅持續推進、規上企業復工率達99%等戰果。追趕著春天的腳步,吉林正在破冰前行。

  全力以赴,脫貧攻堅“松不得”

  與“網紅”互動、向網友直播、請網友點讚……這幾天,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吉林省靖宇縣副縣長周林一直忙著在視頻平臺上“刷人氣”。

  “我們的松子營養豐富,吃起來滿口香。”對著手機鏡頭,周林賣力“吆喝”當地扶貧農産品。3月8日一天,帶動當地農産品銷售3萬多件。

  受疫情影響,吉林很多農産品出現滯銷。全省迅速行動起來,各級扶貧幹部成了“推銷員”,利用互聯網平臺大力“吆喝”。

  鎮賚縣西報馬臺村有大米700箱、東豐縣興盛村有蒲公英1萬斤……一張吉林農産品滯銷榜單,在社交媒體上廣為轉發。

  “通過幹部‘帶貨’,很多滯銷産品都賣完了,榜單現在越來越短。”吉林省委組織部組織三處處長辛峰説。

  黨員幹部“帶貨”背後,是吉林全力脫貧攻堅的決心和信心。面對疫情帶來的困難,各地分類施策,精準幫扶。在蛟河市,松江鎮永興村第一書記姜曉萍積極與木雕企業協調,10余名貧困戶實現了居家就業;在永吉縣,歪頭村第一書記陸佳與黑木耳採摘基地聯繫,為貧困戶創造22個崗位。

  當前,吉林省正在全力抓好剩餘貧困人口、存在返貧風險人口、邊緣人口“三個一萬人”工作,安排專人包保每一戶剩餘貧困人口,進一步加大財政傾斜力度,確保如期完成脫貧攻堅任務。

  抵禦壓力,經濟發展“等不得”

  2019年,吉林GDP增速在全國居於後列。2020年,經濟發展形勢非常嚴峻。

  停工、停産、停業……突如其來的疫情,更加劇了發展壓力。如何迎難而上?吉林瞄準重點産業、項目投資等方向,努力實現全年目標。

  汽車産業是全省經濟發展的“頂梁柱”之一,重點企業多,拉動作用明顯。協調防疫用品、縮短審批流程、給予政策支持……各地黨員幹部靠前服務,為企業排憂解難。

  春節後員工返崗過程中,一汽集團有1800多名員工入駐大學生公寓集中隔離,長春汽開區與企業建立起24小時對接機制,助企業落實各項防控舉措,幫企業解燃眉之急。一汽集團所屬各大工廠快速實現復工復産。

  龍頭企業帶動下,上下游産業鏈快速“甦醒”。目前,全省3034戶規上工業企業復工率達到99%。

  前不久,一場特別的簽約儀式拉開帷幕。會議室內,通過視頻連線,吉林、陜西兩地企業簽訂了鉬礦石加工項目,達産後將實現年收入14.5億元。

  這樣的視頻簽約活動,正在全省各地陸續開展。在吉林市,當地政府與中化工程集團環保有限公司成功簽訂環保産業園項目戰略合作協議,在松原市,市委主要領導視頻連線大唐吉林發電有限公司等多家企業,推動光伏發電、秸稈環保利用等項目。

  面對新形勢,吉林省正在逐步建立與低風險防控形勢相適應的經濟社會發展秩序。“全省成立了70多個項目服務組,全力助推達産達效,拉動發展。”吉林省發改委主任安桂武説。

  提升品質,轉型升級“慢不得”

  傳統産業“一柱擎天”,發展結構不優,一度制約著老工業基地發展。在疫情面前,吉林抓住生物醫藥等産業優勢,全力研發新産品、上新項目,帶動轉型升級。

  “我們化危為機,及時推進了産品結構的調整。”吉林省邁達醫療器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王澤義説。這家傳統醫藥設備企業,在長春新區的幫助下,不到一個月就拿到了醫用防護服生産資質,高品質的防護服源源不斷送往前線。

  坐落在“人參之鄉”撫松縣的國藥肽谷有限公司,車間裏一袋袋包裝好的高端人參肽保健品碼放整齊,正等待被運往北京。

  “我們與高校合作研發人參深加工技術。這段時間消費者需求大幅增長,到3月已經接到50萬盒訂單。”公司負責人丁金剛説。

  不僅僅是醫藥産業,吉林立足老工業基地、全國商品糧基地等優勢,跳出傳統思維,謀劃了一批強鏈、補鏈類産業項目,加快轉型升級,追求高品質發展。一汽大眾Q工廠、“吉林一號”小衛星……一批吉林“智造”在全國叫響。

  大數據在吉林得到更加廣泛應用。在全省推廣普及的“吉祥碼”,不僅能方便群眾出行和復工復産,還將成為居民享受數字政府服務的電子憑證。

  “我們正在全力推進數字吉林建設,進一步提高工作效能。”吉林省政府服務和數字化建設管理局局長宋剛説。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