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連19項措施保障消費者放心消費

2018-06-21 17:43:38  |  來源:大連日報  |  編輯:楊海峰   |  責編:董健雄

  記者從20日市政府新聞辦公室召開的大連市放心消費創建活動新聞發佈會上獲悉,按照突出重點、以點帶面、補齊短板、夯實基礎、推動共治、促進發展的工作思路,大連市提出今年要完成14項重點行業、領域創建任務和5項保障措施的配套建設。

  14項重點行業、領域創建的主要任務,首先是提升生産領域産品品質。以涉及人身及財産安全、食品相關産品為重點,加大監督抽查力度。持續深入推進消費品企業産品標準自主公開聲明工作。鼓勵企業申報各級各類品質獎項,開展大連名牌産品和大連市市長品質獎評選。

  其次,提升流通領域商品品質。開展紅盾品質維權行動,加強農村商品品質監管,提高城鄉消費維權均等化水準。強化服務領域維權工作,引導大中型商業企業積極建立消費環節賠償先付制度,開展線下無理由退貨試點工作。推進放心消費創建活動,開展示範區市縣試點工作。

  第三,提升服務領域消費品質。引導和督促教育培育、金融、文化、旅遊、交通、娛樂、健身、美容美發、汽車維修、電信等服務業經營者誠信自律規範經營,嚴厲打擊不公平格式條款、虛假宣傳、價格違法、服務欺詐等消費侵權違法行為。

  第四,開展餐飲食品行業放心消費創建工作。實施餐飲食品安全示範工程,在全市建成13條餐飲品質安全示範街,建設130家餐飲品質安全品質店。保健食品非法添加、非法聲稱、欺詐和虛假宣傳的整治取得階段性成效。

  第五,開展價格領域放心消費創建工作。嚴厲打擊價格欺詐、價格壟斷等各類價格違法行為。

  第六,開展旅遊行業放心消費創建工作。完善旅遊誠信平臺建設,引導旅遊企業和旅遊從業者提升服務品質、規範服務標準,開展等級創建工作,培養大連品質導遊隊伍。打擊擾亂旅遊市場秩序的違法違規行為。

  第七,開展教育行業放心消費創建工作。加強對學前教育、自考助學、職業培訓及其他非學歷教育機構的監管,嚴厲打擊各類虛假宣傳、不正當競爭行為,加大對無證辦學機構的規範和取締力度,規範教育機構收費、退費行為,堅決糾正學科類培訓機構的“超綱教學”“提前教學”“強化應試”等不良行為。

  第八,開展信息消費行業放心消費創建工作。加快建立健全個人信息保護法律法規體系和管理制度。加強對電信、互聯網等信息通信服務的監管。整治不明扣費,嚴查惡意扣費,督促電信和互聯網企業做到收費公開透明、資費套餐簡單清晰、業務宣傳真實準確、消費提醒主動及時。

  第九,開展交通行業放心消費創建工作。建立健全網約車平臺管理機制和收費機制。建立出租汽車企業誠信經營紅黑榜、出租汽車駕駛員星級評定榜,整治計程車亂要價、拒載、強行並客、私家車非法運營等行為。

  大連市在電子商務、金融、快遞、文化、衛生健康等領域也同時開展放心消費創建工作。

  建立消費維權聯動機制等5項配套保障機制。大連市成立了25個相關部門為成員單位的市級消費者權益保護工作聯席會議,各區市縣也在積極建立區級消費維權聯席會議制度。

  與此同時,建立經營者主體責任落實機制。督促經營者建立並落實經營者首問、品質“三包”、缺陷産品召回、網購7日無理由退貨、品質追溯和服務責任追溯、消費糾紛和解等自律機制。

  加強行業協會自律建設機制。完善投訴糾紛處理工作機制,建立健全消費維權快速響應機制、多元化糾紛解決機制、群體突發事件應急處置機制、投訴處理督查考核機制等。強化社會監督機制,充分發揮社會公眾和消協組織、新聞媒體的社會監督作用,堅決曝光侵權欺詐典型案件和失信違法經營者、積極宣傳消費者權益保護工作進展情況及成效,大力褒揚維權先進典型,傳遞消費維權正能量。(記者 巴家偉)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