瀋陽持續優化營商環境吸引資金人才回流

2018-07-23 09:18:14  |  來源:遼寧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持續優化營商環境,使瀋陽的吸引力變得更強。7月20日,記者從瀋陽市營商辦及相關部門獲悉:今年上半年,瀋陽固定資産投資同比增長30.2%,全市項目建設速度和投資規模大幅提升,億元以上項目877個,投資總額突破萬億元,其中20億元以上項目由91個增加到128個;人才加速流入趨勢明顯,去年全市接收高校畢業生7萬餘人,同比增長13%。

  良好的營商環境是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促進高品質發展的重要基礎,是政府提供公共服務的重要內容。瀋陽立足振興需要和群眾需求,將打造國際化營商環境作為加快新一輪振興發展的主要切入點和有力突破口,大力弘揚“馬上辦”和“釘釘子”精神,加速構建“親”“清”新型政商關係,以更加良好的營商環境吸引優質項目、集聚創新資源。

  一年多來,瀋陽圍繞政務窗口服務、亂檢查亂收費亂罰款、壟斷性行業服務品質等企業、群眾反映集中的問題開展專項整治,建立長效機制;《關於為敢於擔當的幹部擔當為敢於負責的幹部負責的若干意見》等17個規範制度文件相繼出臺,就推進項目建設、政府誠信和審批制度改革等問題提出明確要求,為環境建設提供制度保障;“放管服”“最多跑一次”改革深入開展,區域行政效能提速50%以上,市本級仲介服務事項降幅達65%以上。最新民意調查顯示,在4萬餘名受訪者中,八成以上表示瀋陽營商環境改善很大或有所改善,佔比分別為58%和26%。

  資本、人才、技術流向,可以佐證瀋陽環境之變。今年上半年,全市億元以上項目由年初的600個增加到877個,華晨雷諾汽車、東軟健康産業園等一批牽動力強的重大項目簽約落地;新登記市場主體91126戶,同比增長20.3%。

  越來越多人才“春暖燕歸”,返回或來到瀋陽投資興業。“三引三回”等具有瀋陽特色的人才引進活動廣受認可,老鄉、校友、戰友人才庫儲備人才超過3700人,簽約落地和洽談儲備項目投資總額分別突破1200億元和700億元。數據顯示,去年瀋陽市柔性引進兩院院士14人。

  人才集聚拉動區域創新能力大幅提升,科技創新的溢出效應不斷增強。去年,瀋陽市高新技術企業總數達到847個,是上年的3.2倍,躍居東北首位;高新技術産品産值佔規模以上工業總産值比重升至55%。(記者 金曉玲)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