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省夠條件的中醫醫療機構全納入醫保

2019-11-29 18:18:35  |  來源:遼沈晚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胡曉萌

  目前,中醫醫療服務價格偏低,未能體現中醫醫務人員技術勞務價值。據鞍山市人大中醫藥法執法檢查組的調查,中醫醫院普遍存在“西化”現象,中醫醫院中藥飲片使用率僅佔藥品比例的15%。另外,仍有不少中醫特色技術或項目未進入醫保支付。

  遼寧省人大常委會審議《省人大常委會執法檢查組關於檢查遼寧省貫徹實施<中華人民共和國中醫藥法>情況的報告》提到上述內容,建議多措並舉,確保到2022年實現縣辦中醫醫療機構全覆蓋。

  符合條件的中醫醫療機構全部納入醫保範圍

  《報告》指出,自2017年7月1日中醫藥法實施以來,遼寧省中醫藥事業逐步推進,取得了重要成果。“十三五”期間,遼寧省已經完成瀋陽市中醫院等15家中醫醫院的新建或改擴建,將中醫藥預防保健納入基本公共衛生服務項目,明確提出為63歲以上老年人和0-36個月兒童提供中醫藥健康管理服務的要求,並鼓勵對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提供中醫藥服務。

  2018年、2019年省財政每年安排中醫藥專項經費1988萬元支持中醫藥發展,將符合條件的中醫醫療機構全部納入基本醫療保險定點醫療機構範圍,絕大多數中藥飲片和107項中醫非藥物診療項目納入醫保支付範圍。

  97%社區衛生服務中心能提供中醫藥服務

  《報告》顯示,截至2018年底,全省共有中醫醫院202所、中醫門診部114個、中醫診所2151個。全省中醫類醫院總床數29382張。省級綜合醫院都設置了中醫科,93%的縣級綜合醫院設置中醫科和中藥房,76%的縣級婦幼保健機構能夠提供中醫藥服務。全省社會力量舉辦的中醫醫院由2015年的39家增加到2018年的128家。全省97%的社區衛生服務中心、93%鄉鎮衛生院能夠提供中醫藥服務。

  中藥種植戶近10萬戶 專兼職從業人員近20萬

  《報告》顯示,遼寧省有藥用植物1600多種,中藥材種植面積161萬畝,産量14萬噸,産值37億元,種植戶近10萬戶,專兼職從業人員近20萬人,各種中藥材合作社350多家。全省現有規模以上中藥生産企業78家,主營業務收入82.3億元,利潤5.2億元;過億元企業5家,過5億元企業1家。目前,瀋陽、大連、本溪、丹東等醫藥産業基地的佈局基本形成,本溪市中國藥都建設初具規模。

  據不完全統計,共有省級以上中醫藥相關科研平臺和重點學科68個。

  調查顯示部分中醫醫療服務價格偏低

  遼寧省人大常委會執法檢查組認為,目前中醫醫療機構發展緩慢,現有的中醫醫療機構辦院條件與西醫醫療機構相比明顯處於弱勢,普遍存在中醫人才缺乏、基礎設施老化、醫療設備落後等問題。目前,中醫醫療服務價格偏低,未能體現中醫醫務人員技術勞務價值。據鞍山市人大中醫藥法執法檢查組的調查,中醫醫院普遍存在“西化”的現象,中醫醫院中藥飲片使用率僅佔藥品比例的15%。另外,仍有不少中醫特色技術或項目未進入醫保支付。

  據此建議,多措並舉,確保到2022年實現縣辦中醫醫療機構全覆蓋。建議及時將符合條件的中醫醫療機構納入醫保定點醫療機構,將適宜的中醫醫療服務項目和中藥按照規定納入醫保範圍。遴選中醫優勢明顯、治療路徑清晰、費用明確的病種實現按病種付費,合理確定付費標準等。(記者 經淼)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