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引力正增強 轉型升級添後勁

2019-12-23 09:29:42  |  來源:遼寧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胡曉萌

  朔風吹,雪紛飛。然而,東北的冷,並未擋住資本向遼的“熱”。

  在瀋陽,新的合作正在達成:高新區與北京中關村企業就6個共建項目簽署協議,項目總投資超50億元;

  在大連,新的藍圖正在展開:一個推動文化産業高品質發展的傳媒島項目落戶金普新區,簽約總額超1100億元;

  在沈撫新區,新的動力正在厚積:遼寧智慧科技産業園等4個“高、新、特”項目入駐,總投資達221億元。

  不同地區、不同産業,卻折射著相同的現象:遼寧引力,正在增強。

  數據是最有力的説明:今年前11個月,全省招商引資實際到位資金4587.6億元,同比增長18.4%。

  招商引資是振興實體經濟、穩定經濟增長的重要動力,是改造舊動能、培育新動能的基礎支撐。今年以來,遼寧省全方位、多層次、寬領域的對外開放,為招商引資創造了有利條件,寶馬集團、沙特阿美等一批世界巨頭加速佈局的步伐令海內外矚目;恒大、騰訊等眾多國內名企搶灘登陸的節奏引資本界熱議。

  “三增”帶來“三顯現”

  今年前11個月,全省實際到位內資4375.7億元,同比增長22.8%;註冊資本項下實際利用外資21.1億美元,同比增長9.3%。

  把握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我們不難從增長數字背後讀出更多的內涵和更重的分量。

  綜合來看,遼寧省當前的招商引資變化可以概括為“三增三顯現”。

  ——新項目、大項目增多,對遼寧省産業轉型升級、城市能級提升等的推動作用正在顯現。

  前11個月,全省引進國內資金項目2198個,其中新建項目1238個,同比增長15.9%,項目到資1530億元,同比增長15%。到資10億元以上項目75個,同比增長44.2%,到位資金1958.3億元,同比增長49.9%。

  “今年以來,投資金額超2000萬元的重點招商項目,遼寧省已簽約806個,意向簽約金額約9540億元,其中億元以上項目佔比達76.3%。”省商務廳相關負責人介紹,這些投資項目,普遍“大塊頭”、高水準。

  總部經濟項目27個、金融科技文旅健康類項目115個……一批符合當地産業發展引導方向,符合全省總體規劃佈局的大項目、新項目相繼進駐,使遼寧項目儲備進一步加強,也為強健産業實力、優化産業佈局注入了強大動能。

  ——內外資第三産業到資穩步增長,引資水準和産業結構不斷優化的特徵正在顯現。

  在內資方面,前11個月,第三産業到資始終保持在全省到資額的60%左右,其中倉儲物流、金融等行業到資額較大;在外資方面,第三産業實際利用外資13.8億美元,同比增長18.1%,其中科學研究和技術服務業同比增長30.7倍。

  從産業來看,集聚了一些高端産業和行業的第三産業成為資本關注的重點,這也符合遼寧經濟邁向高品質發展的轉型趨勢。隨著轉型升級逐步深入,外來資本的産業結構也在不斷調整中,與遼寧省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目標相匹配,遼寧引資品質提升取得積極進展。

  ——民企投資主力作用增強,民間投資的巨大潛力正在顯現。

  前11個月,民營、股份制及國有企業共到資3479.8億元,佔總額近八成。其中民營企業項目796個,同比增長4.7%,到資1644.8億元,同比增長10.8%。

  數據展示成績,同時也反映預期。今年以來,民企投資的項目數量和資金佔比一直較高。這些帶有前瞻性的數據表明民企對於遼寧的信心和投資者預期均呈良好態勢。

  “三力”推動“三突破”

  “項目不像以前那樣遍地都是,招商引資的基本態勢是你爭我奪,非常激烈。”採訪中,一位幹部道出了招商之難。

  今年以來,圍繞引入和推動項目落地過程中存在的難點,遼寧省多措並舉攻堅克難,實現全面系統的建設和推進。

  ——“搭平臺”助力,重點領域招商培育新動能有突破。

  夏季達沃斯論壇、工業互聯網全球峰會……一年來,遼寧精心組織了一系列重點招商活動,在全球經濟舞臺上踏歌而起,舞步飛旋。

  在國內,遼寧省舉辦了三次“招商引資促進周”活動,簽約230個項目,簽約額達2792億元;省領導先後出訪了日本、瑞典、英國等國家,訪問了恒大國能電動汽車瑞典公司、法國米其林集團等一批重點企業。在多方努力下,恒大輪轂電機等一批來自重點領域、推動産業邁向中高端的重大項目落地生根。

  ——“好機制”發力,重點簽約引資項目落地率有突破。

  今年,遼寧省提出重大項目“雙百攻堅”抓落實專項行動,推進100個重大項目加快建設和推進100個重大招商項目簽約落地。

  一年來,省領導多次現場調研、專題聽取項目落地情況,並數次召開項目推進調度會,積極推動項目落地。商務主管部門對全省重點招商引資項目逐一現場核實核驗、跟蹤推進,並協調相關部門協助企業解決各類問題,不斷提高項目落地率。截至目前,“雙百攻堅”項目已開工80個,涉及投資額3348.885億元。

  ——“朋友圈”給力,龍頭企業帶動提高産業集聚能級有突破。

  一個華為,為錦州帶火了一個産業。錦州市與華為開啟雲計算産業戰略合作以來,近百家優質企業與錦州洽談合作,産業集聚效應顯著。今年10月,又有39個大數據産業項目成功簽約。

  招龍頭,不僅在於其體量大、實力強、效益好,更重要的是其産業配套和關聯帶動效應較強,集聚和引領能力顯著。一年來,遼寧瞄準國際國內“500強”企業、行業領軍企業,以商招商、以鏈引商,帶動重點産業突破發展,起到了實效。

  “三新”促進“三提升”

  前11個月,全省新設立外商投資企業531家,同比增長12%。看好遼寧,走進遼寧,眾多外資企業投下的是對未來遼寧的“信任票”。

  信任何來?信心何在?

  深究其理,“三新三提升”可謂主因。

  ——推動新變革,提供優質政務服務的水準在提升。

  今年,遼寧省繼續實施了一系列深化“放管服”改革的重要舉措,出臺了一攬子利企惠企的務實舉措,為投資者安心經營、放心投資創造了良好環境。

  遼寧省對54961個事項審批進行流程再造,平均減少紙質材料24%、減少時限40%、減少跑動次數28%;“遼事通APP”上線試運行,高頻政務服務事項可以“掌上辦,指尖辦”……

  我負責陽光雨露,你負責茁壯成長。

  ——構建新格局,把握機遇謀劃項目的水準在提升。

  “遼寧擁有著前所未有的發展機遇。”一年來,在招商推介現場,這句話幾乎成了全省各級招商幹部的口頭禪。

  機遇,來自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時刻挂懷與傾力支持;來自遼寧以新發展理念引領高品質發展,經濟運行保持著穩中有進、總體向好的發展態勢。

  今年以來,更多的機遇垂青於此。中央提出“東北地區要打造對外開放新前沿”,習近平總書記撰文提出“使瀋陽、大連、長春、哈爾濱等重要城市成為投資興業的熱土”……

  這些機遇,為我們構建了更為開放的新格局。如果能將其轉化為投資者眼中的商機,也將成為引來資本項目的“金字招牌”“好平臺”,比如遼寧省提出,要推動在瀋陽、大連、沈撫新區等地與日韓共建高起點、高水準、高品質的地方合作産業園。

  ——拓寬新思路,區域之間合作的水準在提升。

  在朝陽市,因為“飛地”之間激勵機制、分配機制設計合理,各鄉鎮場街重點圍繞高新技術和戰略性新興産業抓招商、抓項目。去年至今,朝陽市累計落地開工“飛地”項目457個,覆蓋98.9%的鄉鎮場街。

  作為促進招商引資的一個創新性舉措,“飛地經濟”正在為全省“飛”出新動能。去年至今,全省已簽約落地“飛地”項目超過1100個,總投資近1500億元。互利共贏的發展模式,讓遼寧縣域基層的“發動機”也被激活。

  這一年,資本在此涌動,産業在此集聚,信心在此凝聚,山海已然關不住!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