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扶貧”激發義縣貧困戶脫貧動力

2020-01-16 17:13:12  |  來源:遼寧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胡曉萌

  “馬大哥,我們村種的黃芩茶去年銷量特別好,今年你也來種植園打工吧,年底還有分紅呢!”1月14日清晨,錦州義縣留龍溝鄉大齊溝村黨支部書記高彩霞在貧困戶馬玉明家走訪時誠懇地對他説。作為義縣道德模範和“錦州好人”的高彩霞,2019年成為大齊溝村黨支部書記。她一有時間就到貧困戶家中嘮家常,説説黨的政策和扶貧方針,從思想上幫貧困戶解憂,從行動上幫貧困戶解難,還張羅著種訂單茶幫助貧困戶致富。高彩霞做的這些事,只是義縣在扶貧工作中創新推出“道德扶貧”的一個縮影。

  一個先進典型就是一面旗幟。自脫貧攻堅戰打響以來,義縣在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特別是“道德義縣”建設中,先後開展了評選“身邊好人”、十大標兵、道德模範、最美家庭、幸福家庭、文明家庭、四好家庭等系列活動,涌現出各類先進典型300多個。被評為道德模範和“錦州好人”的女企業家高彩霞,成為大齊溝村黨支部書記後,為了讓貧困鄉親搭上脫貧致富的順風車,從“扶志”入手,鼓勵貧困戶樹立脫貧致富的信心。在技術上,她毫無保留地把種茶和養殖竅門全盤托出;在資金上,把自己孵化出的雞雛以成本價賒給農戶養殖。在高彩霞的帶動下,村裏種植的黃芩茶為村集體帶來13萬元收入,義縣最貧窮的大齊溝村在2019年實現了整村脫貧。

  如果説個人道德典型是一縷星光,那麼集體道德典型就是一座燈塔。被錦州市委、市政府評為“文明村鎮標兵”的稍戶營子鎮五台溝村,在脫貧攻堅戰中堅持從抓道德建設入手,開展多種形式的道德扶貧活動。實施智力扶持,對家庭貧困的學生和考上高中、大學的學生發放獎學金;實施就業扶持,對貧困戶進行技能培訓,提高其致富本領;實施精神扶持,成立秧歌隊、廣場舞隊、籃球隊等文體隊伍,豐富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實施政策扶持,把重點貧困戶全部納入最低生活保障範疇,16戶貧困戶完成危房改造,住上新房;實施産業扶持,通過發展種植業、養殖業等主導産業,帶領群眾脫貧致富。

  在近幾年的“道德義縣”建設中,義縣城鄉涌現出許多鄰裡互助的先進典型,他們的感人事跡廣為流傳。義縣城關鄉前窯村菜農劉恒彥是一名黨員,經過十多年的不斷探索,成為遠近聞名的扣棚“老把式”。他富了不忘眾鄉親,帶領村裏多戶菜農搞棚菜生産,傳技術、籌資金、建暖棚、幫管理、找銷路,全都盡心盡力。地藏寺鄉楊樹溝村的張秀萍是一名普通的家庭婦女,為了讓那些在外打工的村民少些牽掛,她無償照顧起留守兒童。十幾年來,張秀萍共輔導了200多名留守兒童。

  要從根本上解決貧困,還要在轉變人的思想觀念上下功夫。為此,在脫貧攻堅戰中,義縣把扶正貧困戶的思想觀念作為重要環節,堅持“扶貧先扶志、治窮先治愚”的方針。發揮“道德義縣”建設優勢,採取多種形式,大力學習宣傳道德模範,弘揚真善美、傳播正能量,激勵人民群眾崇德向善、見賢思齊,鼓勵全社會積善成德、明德惟馨。同時,組織“勤勞致富標兵”“脫貧先進村”“脫貧示範戶”等典型組成基層宣講團,以訪談、報告會、道德講堂等形式,走進貧困村、走近貧困戶,講述身邊人、身邊事,以真情實感講述脫貧攻堅故事,幫助貧困戶轉變思想觀念,增強脫貧致富的信心和勇氣。目前,道德講堂已宣講500多場,覆蓋義縣17個涉農鄉鎮的各個貧困村,近2萬人受益。(記者 高華庚)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