撫順特鋼300余種産品填補國內空白

2020-01-17 09:06:26  |  來源:遼寧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胡曉萌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04db18a8-5676-49b8-8d1c-77320dfbdf93

撫順特鋼三煉鋼新電渣爐廠的國內首臺15噸壓力電渣爐正在冶煉高溫合金産品 攝影 崔振波

  1月15日,記者在沙鋼集團東北特鋼撫順公司鍛造廠看到,一根火紅的GH4169高溫合金棒材正被鍛造成型。公司副總工程師秋立鵬對記者説:“這批産品是國內一家鍛造廠訂購的,屬於高端産品,技術含量高,價格也高,每噸銷售價格在30萬元左右。”

  “科技創新讓企業始終走在行業前列,市場上普通鋼材一噸售價為4000多元,而我們生産的高端特殊鋼産品幾公斤就能賣上千元,這就是創新的力量。”秋立鵬説,撫順特鋼以抓高端品種、高端行業、高端客戶為方向,開發高、精、尖、奇、難、缺、特産品。目前,撫順特鋼以“三高一特”為代表的高端産品生産比重佔企業總産量的20%,收入佔企業總收入的80%以上。

  産品創新讓這家有著80餘年歷史的老企業始終走在行業前列。目前公司承擔著在研國家科研課題40余項,近幾年獲得國家專利30余項,平均每年研發生産新産品150個,共有300余種産品填補國內空白。公司生産的飛機發動機轉動件用GH4169合金鍛材,經鋼鐵研究總院等專業部門評測,棒材邊緣到心部的晶粒度指標均細於6級,性能和品質指標達到國外同類産品的最高水準。在此助力下,2019年,GH4169合金實現接單大幅增量,並拉動GH4169系列合金接單總量較2018年增幅達36%。FS423/FS428、FS433/FS438、FS443/FS448系列工模具品種,涵蓋了目前國際高端壓鑄模具市場所有的專用材料。超高強度耐蝕A-100鋼是國內性能最佳的飛機起落架用鋼。

  科技創新關鍵在人。撫順特鋼充分發揮整體優勢,開發高檔次、高附加值産品,形成産、學、研、用戰略産業鏈條,提升産品檔次,通過全員創新,快速實現企業的轉型升級。為鼓勵和調動科研技術人員的創新積極性,撫順特鋼細分行業、細化品種,積極推行項目經理制,每個月設立的科研技術方面的攻關項目多達130余項,根據項目大小和週期特點,按月和季度進行綜合評價獎勵。在撫順特鋼,科研人員的每一次創新和進步,都會有相應的激勵制度做支撐,大家在收穫著科技進步成果的同時,更多體會到的是自身價值。

  為更好地佔領市場,撫順特鋼還在國內鋼鐵行業率先提出和應用“精準技術行銷”新模式,全力為下游用戶、終端用戶提供滿意的服務。撫順特鋼推動全員、全崗位走向市場,服務客戶,與市場對接、捆綁、融合,促進各部門形成合力,建立了“以市場為導向,以客戶為中心,全員行銷,自我對標”的全員行銷管理機制,保證市場需求和客戶要求能夠及時得到反饋、響應,進而提升撫順特鋼産品的市場佔有率和客戶滿意度。

  在調整産品結構上,經過對現有品種的分析梳理,撫順特鋼下狠心砍掉了有規模但沒有利潤的常規産品,大幅提高高溫合金、超高強度鋼等盈利品種的比重,提高産品的檔次和附加值,不斷拓展新市場。目前,撫順特鋼已形成高溫合金、超高強度鋼、高檔工模具鋼、特冶不銹鋼、汽車鋼、減速機及鐵路用鋼、軸承鋼、鈦合金等8種特殊鋼系列産品。其中超高強度鋼産品,國內市場佔有率達90%以上;高溫合金産品,國內航空航天市場佔有率達70%以上。(記者 周明 崔振波)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